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三届杭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3 11:47:25 Sun  来源:杭州网

(视频新闻)

杭州网讯 12月2日,由杭州市科协、市科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共同主办,市科技传播学会、江干区科协承办的第三届杭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专家评审会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在杭州市低碳科技馆举行。30多家科技企业及风投机构代表参加。

本届大赛以“科技放飞梦想,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共有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树人大学、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等30多所高等院校组织申报,近1000名大学生参加。经过学校评比、推荐,共有175个项目参加比赛。大赛初赛围绕科技技术含量(是否有专利)、项目转化为成果的可行性、市场化和产业化的前景及创新及创意性四项指标展开评选与打分。最终30个项目入围复赛并参加此次专家评审会路演。

专家评审会现场,30个项目陆续登台,汇报者需要在短短的五分钟内说服评委拿到高分,除了走在前沿的创新理念,专业严谨的市场分析和凝练有力的现场表达都是必不可少,这其中有不少极具创新性和实用性的项目让人不禁眼前一亮,随着演讲者的阐述陷入了对其产品应用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中的无限遐想。

浙江中医药大学葛林璞带来的项目为“改良型胰岛素无针注射器外置安瓿装置”,其原理是通过高压使液体药物通过一个极细的孔后,以“液体针”的形式瞬间穿过表皮细胞,精确无误地渗透入皮下组织,完成注射。

“长期打胰岛素的患者,每天要打上两三针,针头刺入人体过程中会对组织纤维、毛细血管产生损伤,从而产生疼痛、出血、感染,给患者带来更多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葛林璞说,与金属针穿刺皮肤相比,无针注射器更舒适,更安全,非常适合长期注射胰岛素和老年患者。

此外,还有“基于车辆辅助驾驶技术的危机告警和行驶引导系统”、心理学普及与传播及专业辅助app“心时光”等参赛项目陆续进行了路演。

参赛选手们的激情演说更是打动了来自省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人代表,各大投资机构纷纷向参赛项目伸出橄榄枝,掀起一轮创业融资高潮。

“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为在校学子提供对接新锐科技企业的优质平台。同学们的新点子、新创意、新科技、新产品,只有插上科技传播的翅膀,注重成果转化的力量,联合市场资源的配置,才能真正落地生根,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大众的财富,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杭州市科技传播学会陈颖力会长说。

据悉,这是杭州市历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种项目最多、科技含量最高、参加高校数量最多的一次。浙江大学、浙江树人大学等16个项目进入12月底在杭举办的决赛,决赛将决出2017年度冠亚季军。获奖项目将与企业签约,实现成果转化。在申报专利方面也将进入绿色通道,享受专利申报一站式服务。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