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临安迎来“新美靓” 城乡处处是风景
发布时间:2017-12-01 18:00:42 Fri  来源:杭州网

 
临安湍口镇秋色撩人

    杭州网讯 碧云天、黄叶地,进入深秋的临安,层林尽染,如同打翻了调色盘一般,十分撩人。时下,走进临安的集镇乡村,随着小城镇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升级,迎来了“新美靓”。

 
温泉是湍口最独特的自然资源

手工竹艺店在八都街成为一大特色

温泉小镇凤凰涅槃

提起临安的温泉,湍口镇是个响当当的招牌,是这里最独特的自然资源。

小镇四周八山抱翠,四水环绕。建起温泉酒店后,拥有了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温泉浴场,来湍口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然而,由于集镇建设滞后,与阔气的温泉酒店相比,“里面是欧洲,外面是非洲”一度成为游客的评价。

自去年起,湍口镇借以小城镇环境整治的东风,积极推进全域景区化,打造以温泉产业为主导,融休闲、健康、文化、旅游、民宿、“互联网+”三农为一体的浙江省温泉特色小镇。

空中“蜘蛛网”不见了,街面焕然一新,淘汰了一批“低小散”产业,建设了停车场、环镇慢行道、农贸市场与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

如今的湍口,沿街立面建筑风格统一,镇里的主要道路也铺上了沥青或青石板。

集镇面貌脱胎换骨后,业态也悄然转型。曾经的八都街,店面大多是油漆店、建材店与蔬菜水果摊贩,房屋破旧、路面泥泞,而现在,一些具有湍口特色的民俗产业也开在了街上,带来新商机,更吸引着大学生返乡创业。

“碧莲服装”是湍口老字号裁缝店,夫妻俩从事服装加工制作50多年,特别擅长制作西装和旗袍,随着湍口温泉小镇的发展,他们回到湍口开了碧莲服装店,“现在游客到我这里定制旗袍和西装的非常多,不少是通过微信预定的。”

开着“湍口布鞋店”的俞卫龙,更是湍口布鞋杭州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在他的店里,还有特色环保袋,袋上印有湍口布鞋店二维码,游客通过扫二维码就可以联系到店主,销售量也有明显增加。

为了让游客进一步感受到湍口的文化特色,小镇还打造了西溪精品街区,董岭、非遗传承馆、温泉博物馆等一系列具有文化内涵的项目也相继提升亮相。

作者:记者 李媛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