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省公安系统功模表彰大会召开 56位功模代表受表彰
发布时间:2017-11-30 17:46:57 Thu  来源:杭州网

上午,浙江省委省政府将在杭州召开“全省公安系统功模表彰大会”,56位功模代表受表彰

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看望了受表彰公安功模。任振鹤、王辉忠、王建满一同看望,冯飞一同看望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

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并颁奖:省政府决定对“甬绍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侦破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行政奖励;省人社厅和公安厅授予5个单位“全省模范公安局”荣誉称号,授予20个单位“全省模范公安基层所队”荣誉称号,授予胡天俊等20名民警“全省模范人民警察”荣誉称号,享受省级先进工作者和劳模待遇;省公安厅表彰“2016-2017年度优秀公安局、优秀基层单位、优秀人民警察”,并首次表彰20名优秀警务辅助人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走过极不平凡的五年,处处铭刻着广大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官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人民至上的赤子情怀,执法如山的职业素养,无私奉献的宝贵品质,这就是新时代的公安英模精神。特别是去年以来全省公安出色完成党的十九大、G20杭州峰会、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安保硬仗;全省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力打造社会治理的浙江样板,以占全国2.7%的警力,侦破了全国10%的刑事案件,抓获了全国9%的犯罪嫌疑人和6%的在逃人员;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严峻考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用辛勤的汗水、鲜血乃至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受表彰的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有的长期战斗在隐蔽战线,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有的常年坚守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有的面对突发案事件,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舍生忘死。实践证明,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荡的队伍,是一支危难关头冲得上、关键时刻靠得住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热血抒写浩然正气

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刑侦民警胡建江,在执行公安部“2017—44”毒品目标案件抓捕行动中,被犯罪嫌疑人刺断左上臂肱动脉身负重伤,血流如注奋力追赶160余米,将其扑倒后,与队友合力将贩毒嫌疑人制服,失血2300多毫升,占人体总血量的1/3以上,因失血过多在抓捕现场出现重度失血性休克,经全力抢救挽回生命。胡建江把个人的价值与公安事业紧紧捆绑在一起,用人民警察的双肩扛起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担,用满腔的热血书写公安民警的浩然正气。

同样也被授予“全省模范人民警察”的嘉兴市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柯荣亮身为“红鹰突击队”队长,在G20杭州峰会安保期间,成功抓捕湖州长兴“2016.8.4”持枪贩毒案在逃嫌疑人,为G20杭州峰会安全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在与毒贩的搏斗中,被匕首尖锐的刀尖直接刺入了左上臂,一时间鲜血直流。但他依然死死抓住对方手持匕首的手,直到其余队员协力将其控制。其椭圆形伤口直径7cm、深4.5cm,被匕首挑翻的皮肤组织面积约10平方厘米,共缝6针。在接受缝针治疗时,他还关切地打电话询问现场参战队员的情况。之后他“轻伤”不下火线,及时回到单位投入繁忙的峰会安保工作之中。

消防总队杭州支队特勤二中队中队长徐如喜入伍15年以来,时时刻刻面对血与火的洗礼,每当有急难险重的任务,总是冲锋在前,逆火而行。

2013年萧山瓜沥火灾,他带领中队5名战士冲在灭火的最前线,当时火场突变,他和中队5名战士瞬间被困,最终凭借过硬的素质,带领战士成功脱离险境。作为逆行者的他,15年来,他圆满完成3000多次灭火救援任务,成功营救、疏散被困群众达200多人。

忠诚洒满从警之路

有一些人追求舒适的生活,远离艰辛的基层环境,而另一些人却义无反顾地选择扎根基层,问人民群众创造幸福。功模代表们无疑都是后者。义乌市公安局大队长朱智琴在刑侦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其主办或参与侦破的各类刑事案件近600起,参与300多起命案的侦破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刑侦工作经验。先后参与侦办了裴某某涉黑、文某某涉黑等案件,省公安厅督办的2013年“5.4”枪案和义乌系列典当行诈骗案件,2015年,分管刑侦大队大要案中队后,充分发挥其过硬的刑侦业务技能,指挥带领该中队全体民警,奋力拼搏,取得了当年命案全破的优异成绩。

“浙江好交警”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秤卫东,二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道路事故处理第一线,每年处理大小交通事故3000余起,始终保持“零投诉、零上访”,受到当地群众好评。他情系群众、热心助人,经常为事故伤者垫付医药费。就是群众在发生轻微的车损事故,双方当时人可以利用微信当场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对事故责任进行认定处理,简便了相关事故处理的手续,极大的方便了群众。淳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主检法医师胡立新用他手中的手术刀见证了无数起命案的侦破,见证了他在刑侦一线的坚守。他在勘验现场、尸体检验中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为案、事件定性、侦破、处理和审判提供了严谨的科学依据,战友们尊称他为 “胡一刀”。

胡立新一干就是23年。他干一行爱一行,从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坚持“以吃苦为乐,以破案为荣”,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省公安厅高速总队湖州支队二大队队长蔡杨胜从警17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地坚守在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第一线,从安检站建设阶段开始,直至G20杭州峰会结束,团结带领南庄兜公安检查站137名参战警力连续奋战58个日日夜夜,在杭州的北大门筑起了一道排隐患保安全的钢铁长城。

智慧点亮科技之光

在我省公安改革的大潮中,那些扎根在平凡岗位的浙江民警始终勇立潮头,一次次叩响了智慧创新之门。

每一次创新,每一次突破,每一次成就,犹如涓滴终汇成河,推动公安战斗力与管理服务水平日益提升,诠释着赤子的忠诚。 2010年至2016年连续7年被评为全省执法质量示范单位的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这次攻得“全省模范公安局”,真乃实至名归,该局始终坚持在公安工作中改革创新,在全市创新建立“实体+网上”合成作战机制、重大突发维稳事件党政合成处置机制等,在全省率先研发行政审批系统,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全省样板。无论对党信仰的强光,还是改革创新智慧的闪光,都汇聚成无可阻挡的力量,宁波鄞州分局始终用实际行动无私奉献,铸就属于平安浙江的公安辉煌。

2014年6月,妻子面临生产,正在休假的温州边防支队场桥边防派出所所长李鹏飞,获悉一名黑恶案件网上逃犯在贵州出现。战机就是命令!他义无反顾归队踏上征程,辗转3000余公里、连续作战4个昼夜,最终将其擒拿归案。面对新时期公安工作的困难挑战,创新引入执法场所智能管控系统,对办案区进行智能化、人性化升级,实战为中心制定各重大安保和专项行动方案,推进“立体多联”情报网、“人防、技防、物防”网和“区域协作网”建设。深化主动警务,构建以“三室合一”勤务指挥室为龙头的“1+N”警务模式,实行“区域联片巡防机制”、“安心警务工程”等,实体化运作4个社区警务室、10个联防警务室,新建治安监控、云监控探头150余个。

在如何进行公安工作创新问题上,岱山县公安局渔山警务站政治指导员郑凡潞苦思冥想,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前提下结合鱼山岛实际情况,创新推出了流动人口“连队+科技”人口管理模式,岛内按照各个项目部逐步建立了连、排、班、室四级管理体系,现有9个连部,101个排,205个班,通过门贴、床贴的粘贴工作,达到以房定人的效果。郑凡潞又主导了“鱼山一卡通”的建设,将科技化运用到流动人口管理之中,并积极争取鱼山现场指挥部的支持,投资70万元,实现“人来即有信息、人在即有动态、人走即有记录”的管理成效。

这些都是此次受表彰的“模范人民警”或“模范公安局”,他们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只要血液还有热度,那铮铮誓言就如催发的战鼓,声声锤在胸膛,让人永记使命、一直向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公安战线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新时代浙江公安工作新局面、谱写新时代浙江公安工作新篇章。据介绍,这次“功模”在评选中,各地共推荐了174个候选单位、262名个人。省公安厅还专门制定了考核方案,并抽调21人组成7个考核组对候选对象开展实地考核。受表彰的“功模”做到了优中选优,强中选强,是“杰出代表”。此次还将首次表彰了20名优秀警务辅助人员代表;全省模范人民警察还将受到省部级劳模待遇。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