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注册志愿者达6.15万人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 诸暨盛开城市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17-11-30 07:56:16 Thu  来源:杭州网

    

 
诸暨市文明志愿者

 
文明出行标志

诸暨市志愿服务中心

志愿者阿姨正在打包送往山区的学习生活用品

    杭州网讯在这个月刚刚公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上,西施故里——诸暨市"榜上有名",被正式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总成绩在同类城市中排名第三,浙江省同类城市排名第一。

    11月27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重点新闻网站的媒体从业人员相聚这座全国文明城市,走过雷锋广场,参观了诸暨市志愿服务中心,近距离进行了一次城市文明初体验。

    "志愿让你我更温暖",走进志愿服务中心大厅,参观者就能看到写在墙壁上的几个大字。五颜六色的活动室背景让志愿者和被服务对象心情愉悦,活动室内,两位志愿者阿姨正有说有笑地打包着送往山区的学生书包。可以看到,在诸暨市志愿服务中心,"志愿服务是一种快乐"的精神时刻投映在志愿者们脸上的笑容,也感染着每一位参观者。

    诸暨市志愿服务中心分为"童心塑城"、"向心学园"、"城市体温"、"志愿星空"四大模块,每一位市民们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志愿服务或者学习、交流分享经验与心情。

    在诸暨,志愿服务不仅是一种社会活动形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暨阳街道江东社区以“全民动手,美化家园”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开展爱绿、护绿活动,志愿者们的干劲,带动了不少居民加入到清理行动中来;西施殿社区,有一支177名热心群众组成的楼道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一上午开展清洁楼道工作;走在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路口的志愿者挥着小红旗,在上下班高峰期时段与交警们一起,劝导和制止行人闯红灯、随意斜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同时耐心解答市民询问,照顾老幼病残孕或有困难的市民安全过马路,适时开展交通法规宣传,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诸暨市志愿服务中心的石琦立说,现在每年都会有新一批的志愿者加入他们。加入的方法很简单,只要进入"诸暨志愿服务网",选择注册志愿者,完成基本信息填写,便可以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并且可以按照兴趣爱好选择自己想要做的志愿服务项目。

    如何使群众在志愿服务中唱主角,让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 近年来,诸暨市通过制度化规范、项目化推进、社会化运作、品牌化服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出实效、得民心,已然形成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诸暨经验”。

    在制度和队伍建设方面不断完善,修改完善志愿服务招募注册、项目发布、供需对接、服务记录、培训管理、评价激励等9大类具体制度,建设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在现有团队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和孵化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提高志愿服务的社会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

    "我们服务中心一个实时调控分配系统,所以在我们这里,不会有一位老人被洗7、8次脚的情况出现。"石琦立说。

    诸暨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城市一道文明亮丽的风景线。据了解,全市现有各类志愿者队伍735个,注册志愿者6.15万人,涌现出了爱心蚂蚁、手拉手、快乐爱心、壹加壹等明星志愿服务团队和“黄手环-安全回家” “青少年心灵花园” “公益小天使”等一批品牌服务项目。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