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赞!阿里员工刘新停获“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11-29 17:43:53 Wed  来源:杭州网

    不同年纪、不同经历、不同岗位、不同地域的他们,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在生与死的博弈里,用执着和热血传承发扬了代表杭州这座美丽城市的见义勇为精神。

    11月29日下午,杭州召开见义勇为先进表彰会,刘新停等8人受到了市、县两级见义勇为表彰,刘新停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淳安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千岛湖文明旅游使者”称号。杭州市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朱伟静出席表彰会并讲话。

    11月19日11时许,淳安千岛湖洲际酒店自建道路万向路5公里处,一辆货车从侧面撞上同向行驶的红色轿车尾部,致使轿车行驶方向发生改变,直接冲向对面车道,冲下道路边坡。阿里巴巴员工刘新停、吴华剑、李海彬、蒋美迪、周皓、徐伟杰、蔡亮伟、许呙兢8人驾车正好经过,见此情况吴华剑立即停车,刘新停第一个下车进行救援。他从车辆冲出的缺口滑到下面的一个小平台,此时看见车辆已经在水中慢慢下沉,从车窗可以看到车内有人在挣扎。他立即脱掉衣服扔下手机,滑下边坡,顾不上腿部划伤,跳到水中,水没过他的胸部,他看到驾驶室内是名女司机,水已没到她的脖子,情况非常危急,他立即从窗口将女司机拉出,把女司机拖到水较浅的岸边,再次返回落水车辆旁与货车司机钱某某(肇事司机)一起把坐在后座的女乘客(孕妇)拉出,车内共有四人,一名男子自行爬出,另一名男子最后被救出后,车辆完全沉入水深近5米的水中。

    同事吴华剑、李海彬、周皓等人站在路侧坡的小平台上,帮助刘新停将被救人员扶上道路,拿出毯子、干衣服给被救人员使用,并将孕妇扶到自己的车内休息,开空调帮其恢复体力。并安慰受到惊吓的被救人员,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

    根据《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研究决定授予刘新停“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发给奖金人民币贰万元整;根据《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有关规定,淳安县政府研究决定授予刘新停同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嘉奖一次),并奖励人民币壹万元。其余现场参予了救援的7名阿里巴巴员工,经淳安县公安局确认也属于见义勇为行为,根据《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予慰问金人民币壹万伍仟元整,淳安县见义勇为基金会(筹)给予其他7人每人贰仟元慰问金。

    近年来,见义勇为精神在杭州得到大力弘扬,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层出不穷。这次受表彰的8人都是阿里巴巴公司的员工,他们是杭州市见义勇为英雄群体和先进人物的杰出代表和典型缩影。截至目前,载入杭州见义勇为史册的已有597人(其中48人牺牲)。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傅宏波 章飞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