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刷卡扫码换积分 江干区正在给垃圾减量 让分类更智能
发布时间:2017-11-28 11:29:21 Tue  来源:杭州网
        
 
垃圾处理公司正在介绍他们的垃圾分类服务方案

    江干区“智慧垃圾分类减量”论坛沙龙现场

    杭州网讯 在小区里刷一刷智能卡、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垃圾投放积分,自动兑换礼品。在家里,厨余垃圾可以全部循环处理,做到二次利用。在11月27日下午,江干区的“智慧垃圾分类减量”沙龙上,杭州环特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杭州物尽其用、浙江天楹、杭州舞环科技、浙江厨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5家垃圾处理公司“抱团”在江干区,向辖区街道介绍各自的垃圾处理模式。

    在厨房,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餐厨垃圾的问题:垃圾成堆、气味刺鼻、苍蝇蚊虫肆虐、堵塞下水道。现在,你只需要安装一台餐厨垃圾循环处理器,将所有垃圾扔进水槽就可以了。

    浙江厨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厨余垃圾循环处理器让人眼前一亮,只需一键操作,餐厨垃圾便可实现固液分离,残渣粉碎沥干回收,液体废油两次过滤,变废为宝。

    今年9月就已在江干区凯旋街道投入使用的中国天楹智慧垃圾分类项目让不少居民们纷纷惊叹,科技改变生活。该项目包括智能餐厨和其他垃圾回收箱、智能可回收垃圾回收箱、有害垃圾回收箱、垃圾袋自动发放机、礼品兑换机等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先进设备,价值10余万元。

    按一下柜门上的绿钮,装着厨余垃圾桶的门会自动打开;按一下黄钮,装有其他垃圾桶的门会打开。每户社区居民都持有一张垃圾分类卡,投放垃圾时,居民在智能垃圾回收箱上的扫描口刷卡后,将分类垃圾投入对应打开的投放口中,设备将自动计算垃圾投放量并折算成积分计入用户卡中。当积分累积到一定数值后,还可以自动兑换小礼品。

    借助后台信息系统,通过数据分析,管理部门可以掌握小区垃圾分类的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实现小区垃圾分类智能化、数据化管理。

    利用二维码、物联网等智能科技手段的智慧垃圾分类试点,调动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

    近年来,在垃圾分类实名制、实户制、垃圾不落地等创新举措的基础上,杭州率先推进垃圾“智能分类”、深化“定时定点”等做法。如此,对于智慧垃圾的分类减量,市民只需动动手指便可完成。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胡凯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