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警方破获系列盗墓案 盗墓者曾一早上撬开28座公墓
发布时间:2017-11-24 22:36:53 Fri  来源:杭州网

说起盗墓,大家都不禁会想到之前很火的《盗墓笔记》或者古老的盗墓门派“摸金校尉”,那些充满神秘刺激的盗墓故事总能让大家津津乐道。11月23日傍晚,桐庐警方成功抓获了一名盗墓者,破获了系列盗墓案,而这名盗墓者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传奇。

今年9月份以来,桐庐警方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山上祖先和亲人的公墓被盗。此类案件的发生不仅破坏了公墓,更给逝者家属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桐庐警方立即抽调刑侦、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在随后的侦查中,民警发现桐庐横村、旧县、富春江、城北等地的公墓都有被盗的情况。由于被盗的公墓大都在比较偏僻的山上,平时上去的人比较少,更没有相关的监控设备,这给侦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面对困难,桐庐警方迎难而上,一方面联合当地镇村干部加强对公墓附近的巡查,一方面分多组进行调查,一组负责走访公墓附近的村民,获取有价值的线索;一组负责查询公墓山下道路附近的监控,排查可疑人员;还有一组则负责技术支持,并对被盗的公墓进行仔细的勘查。

在调查中,专案组民警发现公墓被盗的物品大都是一些陪葬的现金、首饰、烟酒等,而在监控排查中也没有发现可疑的人员和有价值的线索,判断嫌疑人很有可能走的是山路。于是,专案组民警立即调整侦查方向,在对村民进行走访的同时,重点对案发周围的桥洞、无人居住或临时搭建的房屋进行仔细的排查。走访中,一名村民向警方提供了一个关键的线索,他回忆曾在城北某公墓干活时经常看到一名男子出现在公墓里,以为是来祭奠亲属就没有在意,但是确定这名男子离开的时候并没有走下山的大路,走的都是山路。

得知这一关键线索后,专案组更坚定了之前的判断,分析嫌疑人很有可能在躲在山上。于是,城北派出所、富春江派出所等组织警力加大对辖区内公墓附近山上的排查,通多一段时间的排查,在富春江辖区的一座山上发现了一处可疑的临时搭建的平房。经过侦查,民警分析很有可能是嫌疑人的藏身之处。11月23日傍晚,桐庐警方组织20余名警力对该处平房分头包抄,将嫌疑人成功抓获,现场查获硬币、玉器、首饰等多件可疑物品。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嫌疑人显得很镇定,只是说了一句“报应来了。”

据调查,嫌疑人姓朱,江西人,今年50岁,2003以来断断续续到桐庐来打工。近几年没有工作,一直居无定所,也没有生活来源。据朱某交代,他之前在老家听说人家盗古墓赚钱来得快,就有了盗窃公墓的想法。于是,从年初开始,他陆陆续续选择公墓下手,除了陪葬的首饰、现金外,连剃须刀、数码相机、手机、烟酒这些都不放过。因为没有被发现,他胆子越来越大,盗窃的也越来越频繁,最疯狂的一次是一个早上就偷了28座公墓。就在被抓的当天上午,他还在作案。朱某告诉民警,他经常假装上山砍柴、捕猎等,然后对公墓进行盗窃,而作案的方式并没有大家印象中的那么高大上,都是就地取材,用石头敲开、或者用棍棒撬开等等。

案件的成功侦破,给逝者和家属都是一个很好的安慰。11月24日,当桐庐警方带着朱某指认作案现场时,当地的村民都纷纷为民警的成功破案点赞。而根据朱某的辨认,他所盗窃的公墓达81座之多,价值近2万元。目前,朱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桐庐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赵鎏杰 赵磊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