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0余位明清女画家作品将在浙博展出
发布时间:2017-11-24 15:22:39 Fri  来源:杭州网

 
周禧 花鸟扇页

杭州网讯 11月25日,“流芳未歇——明清时期女性画家作品展”将在浙江博物馆武林馆区与观众见面,展览将展出30余位明清时期女画家的书画作品共60余件(组),让观众感受古代女性在绘画创作中流入笔端的细腻情怀。

明代,伴随着手工业和内地商业及海外贸易的日益发达,带动了城市经济的繁荣,在手工业领域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受其影响,各种学术思想也日趋活跃,长期受封建社会传统文化束缚的女性萌发了个性解放的要求。同时,具有先进思想的吕坤、汤显祖、袁宏道等文人,在妇女问题上都不同程度地提出反对传统礼教,赞美女性才智的新看法。从而引起了社会对女性价值的重新审定,也使女性的自我意识逐步增强,女性地位也得以提升。她们的才华得到某种程度的认可和赞许。

 
金礼赢 作品

江浙地区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中心,有着悠久的文化渊源。三国时期的陆逊,晋代的陆机,盛唐的白居易、苏轼都曾为官苏杭。南宋迁都杭州后,逐渐成为文人荟萃之地,江南重要的文化活动中心。至明代,这里更是当朝重要画家、文人的聚集地。以戴进为首的“浙派”,以沈周、文徵明为首的“吴门画派”,以恽寿平继承北宋徐嗣同没骨法的“常州画派”,以陈淳、徐渭为首的写意派,以周志冕、孙克宏为首的勾花点叶派等等,在此形成了大批以文化为业的创作世家并形成了各自的艺术体系。

始于北宋的文人画理念在不断的绘画实践中也逐渐发展和渗入到一般文人士子尤其是江浙地区文士的学养之中,或为父子相继、夫妻相传。家藏书画和家庭成员创作的观摩,都潜移默化地引发女性对书画的创作兴趣。在擅画者的亲自指点关照下,她们在日常生活闲暇之余以笔墨为伴,借书画创作抒发内心情感。一些具有相当文化权的大鉴藏家,如王穉登、董其昌、陈继儒、李日华、汪珂玉等开始关注女性的绘画艺术,他们赏识她们的作品,并在作品上进行题跋、评论,说明这一时期女性已经积极介入到诗画创作领域并获得认可。

 
顾韶 作品

到了清代,女性绘画在明代兴盛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画家结社闺阁,积极地开展雅集笔会,甚至还课徒授艺、卖画自给,实现经济上的独立。使清代女性画家无论是人数,还是作品数量都超过历代女性画家及作品的总和,在绘画技法的多方运用上,更是远胜于各代女性画家。这就使得对女性画家及其艺术的关照和记述相对于其他时期而言更为丰富。

让我们走进浙江博物馆,一起去感受这些女性画家作品中的细腻情愫。

 
李因 作品

展览名称:流芳未歇——明清时期女性画家作品展

展览时间:11月25日—12月24日

展览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胡慧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