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60多名盲人学生走进浙博 触摸文物感受历史
发布时间:2017-11-22 13:35:0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22日,浙江省盲人学校的260多名学生应博物馆邀请来到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参观学习体验。

浙江省盲人学校是一所面向全省招收适龄视力残疾儿童少年就学的全日制寄宿制特殊教育学校,针对视障学生的特殊身心发育特点,浙博的讲解员老师们和志愿者们为这些学生量身定制了一场无障碍博物馆之旅。

这场针对未成年人的无障碍博物馆之旅在精心研究孩子们参观的实际需求后,开辟出四个可触摸体验区,陶瓷体验区位于武林馆一楼大厅,玉器体验区位于一楼越地长歌展厅良渚文化展区,古琴体验区位于三楼“非凡的心声”展厅,青铜器体验区则位于三楼教育活动室。学生们可分批次在四个独立体验区轮流进行文物复制品体验,通过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分别感受博物馆收藏文物的恒久魅力。

陶瓷体验区,学生们边品茶,边从听觉和触觉两方面体验浙博十大镇馆之宝之一——舟形砚滴之美。舟形砚滴是一件极具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文具,用于和墨添水。在造型方面,船体和人物的关系比例把握地恰到好处,像这样造型奇特、内涵丰富又做工考究的青瓷砚滴是绝无仅有的。

玉器体验区,学生们通过触摸玉琮、玉钺、玉璧的文物复制件,了解了浙博馆藏良渚文化的代表玉器。玉琮王是浙博十大镇馆之宝之一,它内圆外方,四面均刻有神人兽面纹,代表了最高宗教权力。玉钺则代表了最高军事权力,它的左上角刻有花纹,一面是鸟,一面是神人兽面纹。

古琴体验区,博物馆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镇馆之宝——彩凤鸣岐琴。唐琴是古琴界的珍稀之物,流传至今的极少。“彩凤鸣歧”琴制作于中唐时期,是民国时期著名的琴学大师杨宗稷先生最珍爱的三张琴之一。志愿者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古琴演奏,同学们还可以现场学习演奏比较简单的古琴曲目。

青铜器体验区,学生们可以触摸浙博十大镇馆之宝之一——伎乐铜屋,通过听博物馆老师讲解,了解镇馆之宝越王者旨於睗剑背后的传奇故事,了解了古越国青铜的历史。伎乐铜屋是至今出土的唯一一件青铜质地的先秦时期的房屋模型。这件铜房屋模型铸造精致巧妙,色泽莹润悦目,在一同出土的众多青铜器中堪称翘楚。说这件铜房子是两千年前的“音乐厅”一点也不为过。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浙江省博物馆对博物馆无障碍讲解在继听障活动后的又一次深入探索,旨在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帮助视障学生认识浙江省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了解浙江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今后,浙江省博物馆将继续为特殊群体提供定制服务,让他们平等地参与社会文化生活,让博物馆社会教育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走进社会弱势群体,真正做到文化帮扶、文化助残,实力践行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胡慧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