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听听他们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7-04-09 21:35:40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伴随着阵阵春雨,4月9日上午,参加杭州市两会的代表委员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承载各界群众的期盼,激情满怀地步入省人民大会堂。9时,杭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代市长徐立毅作政府工作报告。

    “互联网+政府服务”、“最多跑一次”、“剿灭劣V类水”、“三去一降一补”、“创新改革”、“城市国际化”……这些都成为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门关键词。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是杭州未来发展战略定位。站在“后峰会、前亚运”时期的新起点上,杭州网记者也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一些代表委员,听一听他们的第一感受。

    畅谈感受:厉害了,我的大杭州

    GDP增幅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入选全球国际会议目的地百强城市、杭州城市建设阔步迈进、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去年,杭州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年考”成绩单,推出的多项创新举措也赢得了市民的频频点赞。

    “非常自豪!”市人大代表、杭州闻涛中学校长梁锦芳听完报告后很是兴奋。他说,尤其是报告提及G20峰会的圆满召开,作为杭州市民,深切感受到了家门口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听完报告后更是深受鼓舞。

    来自民盟的市政协委员朱智慧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立即发了一条朋友圈:厉害了,我的大杭州,还配上了一个点赞的表情。他用三个字概括了听完报告的感受:实、强、新。

    “整个工作报告中,只用了1/3的篇幅回顾了过去5年政府的工作,18页纸用来汇报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可见政府工作实打实,着眼于未来。”他向记者说道。

    来自科协界别的政协委员叶钟在下午参加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时说:“杭州在保证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高度重视青山绿水,这是难能可贵的。”他认为,这其中的核心正是因为近年来杭州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成果。

    他们在说:简政放权、人才引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是杭州今年发展新蓝图的首要任务。

    作为浙江腾智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朱智慧委员十分关注报告中所提到的“简政放权”。“政府公务员们都应该树立一种‘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强烈意识,法律没有授权做的,政府就不要做。”他说。

    作为科技创新行业的领军人,市人大代表、杭州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一直积极推动海归人才创新创业。

    这一次,他建议多建立优质大学、研究院等,通过提升高等教育短板,多培养自己的人才。“我希望有更多特色产业的研究院落户到杭州,一起建立创业联盟,推动人才建设。”

    杭州现已制定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身为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钟委员表示他对未来五年杭州制造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尤其是军民融合领域,在国家政府高度重视的大背景下,现在已经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了。”

    他们在说:垃圾分类、城中村改造

    梁锦芳是第二届当选人大代表,与以往不同,在他看来,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显透露出了宽视野、大格局,彰显自信。

    今年,梁锦芳特别关注了垃圾分类,记者趁着午休时间走进他的房间,他正好在电脑前收集材料。他认为,虽然垃圾分类已经施行多年,但依旧没有落到实处。“玻璃是不可降解的,就拿我来说,我家的一面玻璃镜面至今也没找到合适地方丢弃,已经放在家里一两个月了。”

    “垃圾分类问题已经刻不容缓。”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对对垃圾分类进行立法,他建议杭州也能尽快推进立法进程,加强运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回收垃圾。并希望政府设置专门机构或部门,填补当前空白。

    推进治危拆违、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今年杭州的一大重点工作。来自市人大代表、西湖区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忠萍深有感触。

    “水泥路变成了柏油马路,关停了路边油烟餐馆、进驻了绿城物业、建立文化家园……”在分组讨论上,作为 “新代表”的章忠萍骄傲地向大家介绍了骆家庄的重生。

    章忠萍说,骆家庄的改造是本土化+国际化的结合,这一系列的蝶变让老百姓满满获得感和自豪感。如何长效管理,他今年就带来关于加快推进股份合作社的建议,做好老百姓工作的同时又能发展股份经济。

作者:记者 李媛 实习生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