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90后人大代表蓝芳:留在基层的最美时光
发布时间:2017-04-09 20:47:57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市人大代表蓝芳

    杭州网讯 2年前,24岁的畲族姑娘蓝芳放弃在外打拼的机会,带着对家乡的眷恋回到故土,希望为自己成长的地方贡献力量。

    2年后,蓝芳坐在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的现场履职。她说,“担心自己做不好,但会尽全力去做。”

    2年来,除了身上的那套畲族服装没变过以外,还有就是她作为一名村务工作者的心愿:“我想为村里干点实实在在的事儿,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如今又多了一重身份,这让蓝芳觉得担子更重了。她说,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人,她要为身后成百上千的村民发声,要把大家的期待带到两会现场。

    谈家乡:感谢当初的选择

    蓝芳的家乡是桐庐莪山畲族乡中门民族村,她是村里仅有的几名大学生之一,也是村里唯一会电脑的人。正因为这样,村里工作凡是需要用电脑的都得蓝芳来操作,她笑称自己还算是一名合格的录入员。

    凭借着这一自身优势,蓝芳在村里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来杭州参加“两会”好几天了,蓝芳一空下来就会问问近日村里的情况。“我们村书记嘱咐好几遍了,让我安心参会,哎,就是爱操心。”

    蓝芳说,刚毕业回村的时候,自己和千千万万学子面临就业一样,迷茫,不知所选之路是对是错。然而2年下来,事实告诉她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村容村貌变得整洁干净了,农民不仅环境有了很大提高,收入也在不断增加,而且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供大家休闲娱乐的场所也越来越多了。

    “我是带着希望家乡越来越好的愿望回来的,可能在外人看来我只是天天做着录入员的工作,但实际上这份工作太重要了,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帮大家申请农保。”看到家乡一天天的在变化,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多了,蓝芳深感欣慰。作为一名村务工作者,她希望尽自己所能,为村里做更多的事;而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她坦言要把大家的幸福生活放在首要位置,认真履职,将群众的心声、发展的建议带到大会上。

    谈建议:农村,在等它的年轻人回来

    中门民族村有个家喻户晓的创奇人物,94年的年轻小伙儿姚鑫城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畲族小吃黄金棕,产品供不应求。姚鑫城招聘村里闲置的妇女劳动力,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现在还完善了厂房设备,把黄金棕推得更广。

    在分组讨论会上,蓝芳将姚鑫城的创业故事说给了大家听。

    “其实村里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创业机会,唯独就是少这种敢创业、懂经营、善管理、善推销的年轻人。”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多半都选择在外谋生,留下来的只有老人和小孩。这次参加市“两会,蓝芳带来了扶持村里年轻人返乡创业的建议。

    蓝芳认为,政府首先要加大扶持力度,对村里年轻创业者给予政策性贷款授信,同时通过举办创业训练营、创业创新大赛等,引导更多机构为村里年轻创业者提供各类服务。

    此外可以建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电商平台、农村淘宝为平台的农特产品销售体系,营造浓郁的创业氛围,用“乡土”资源吸引大家返乡创业。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