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年考”成绩单出炉
发布时间:2017-04-09 10:28:30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9日上午,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杭州市代市长徐立毅作政府工作报告。

    一串串数字反映出了杭州在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了良好成就:GDP达11050.49亿元,增长9.5%,增幅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42.42亿元,增长5.1%;跨境电商出口60.6亿美元,增长166.7%。三产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60%。

    2016年,杭州经历了许多激动人心的大事: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向世界展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入选全球国际会议目的地百强城市、全球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会址永远落户杭州……

    此外,杭州推出的多项创新举措也赢得了市民的频频点赞。比如在全国推广“五证合一”商事登记办法、“六体系两平台”跨境电商模式,出台网约租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推进人民警察职业序列改革试点……

    去年,杭州城市建设阔步迈进。杭富、杭临城际铁路试验段开工建设,地铁三期规划获国家批准,萧山机场路、东湖快速路、紫之快速路等一批城市道路建成通车。主城区新建停车泊位5.1万个,城市交通拥堵状况进一步缓解。杭州还入选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开发利用地下空间723万平方米。

    去年,杭州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在治水上,新增污水管网269公里,完成7座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85.1%;在治气上,主城区节能及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95.78%,空气优良天数比上年增加18天。在治废上,市第二固废处置中心投用,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去年,杭州民生事业飞跃发展。城镇和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5%、98%以上,竣工保障性住房5.86万套,竣工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7所。医养护签约服务政策实现城乡全覆盖,首批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