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贤妻赵美员:面对丈夫两度成为植物人 坚持用真心唤醒
发布时间:2016-12-23 17:38:44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赵美员

    杭州大江东河庄街道戴东海、赵美员一家是个普通的农村三口之家。女主人赵美员一直是村子里出了名的贤妻良母。夫妻和睦、孩子乖巧……赵美员仿佛骨子里就有将婚姻与家庭经营好的魔力,每天的日子,他们都过得其乐融融。

丈夫因车祸意外成为植物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3年4月8日,对于赵美员家庭来说是一个黑暗的日子——丈夫在骑摩托车上班途中,不慎发生车祸,成了植物人。赵美员的精神世界瞬间崩塌,整天以泪洗面。不过,她很快就重新振作起来。她说,丈夫还躺在床上等他照顾,孩子的成长也不能耽误,于是她毅然辞去工作,全身心的撑起这个风雨飘摇中的家庭。

    照顾一位植物人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简单如喂一餐饭也得花上一个多小时。即使这样,赵美员还是每天变着花样精心为丈夫准备食物,确保营养均衡。每次丈夫大小便失禁,她也总是用香皂为丈夫擦洗身体,一天下来重复十几遍毫无怨言。对于身材娇小的她来说最累的是帮助丈夫翻身按摩。为了防止长时间卧床引起褥疮,赵美员还专门到医生那里学了一些基本的按摩方法,帮助丈夫活动筋骨,防止肌肉坏死。

    医生告诉她,要想唤醒脑神经损伤的植物人,除了平时多和他聊天、讲故事外,每天听听音乐也有利于病情康复。于是,赵美员购买了收音机,天天在丈夫床头播放音乐,有时还一边帮他按摩,一边自己唱歌给丈夫听。几年下来,损坏的收音机已能装满一小箱了。冬天,家里没有装空调,丈夫冷得直发抖,每每这个时候,赵美员就会搂紧丈夫,给他温暖。除此之外,她还要照顾日渐长大的孩子,好在儿子乖巧懂事,总会在空余时候帮着照顾爸爸,陪爸爸聊天。赵美员看在眼里,心里也宽慰不少。

5年精心照料终于换来丈夫苏醒康复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天长日久的劳累,赵美员的体重从原来的110多斤瘦到了90多斤,但她依然努力着,坚持着,无怨无悔……

    他们的不幸遭遇也牵动着亲戚朋友和周围邻居的心,时不时地都会过来帮助照顾戴东海。消息传开后,他们家得到很多单位和热心人士的帮助,原本破旧的危房被翻新了;儿子的学费有了着落;家里被列入低保家庭,每月可以领取基本生活保障金了……赵美员每天都把家收拾的干干净净,希望丈夫能早点醒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6月初的一天,在赵美员近2000个日日夜夜深情守护下,躺了整整5年多的戴东海奇迹般的开口说话了,他第一声呼喊的就是妻子的名字:“美员!”那一瞬间,赵美员惊呆了。2008年7月14日,在杭州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中,赵美员与丈夫深情相拥。

    经过多次手术和治疗,丈夫戴东海逐渐康复,慢慢的能自如地与他人对话,甚至自行吃饭、走路了。眼看着丈夫日渐好转,赵美员就估摸着赚点零工,做起来料加工的活。她得空就去雨伞经理部拿些雨伞回家缝制,丈夫就坐在轮椅上帮她打下手,夫妻俩有说有笑,赵美员内心满足极了。

命运弄人 丈夫再一次成了植物人

然而,这样的幸福很快又被一场突如急来的病情所打断。2011年5月7日早晨,戴东海因血压突然升高导致颅内大出血,虽然发现及时并做了手术,但还是没能恢复到正常的状态,戴东海再度成为了植物人。

从医院回家后,赵美员再一次面对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的丈夫,心都碎了。而丈夫的情况似乎更糟了,但她依然没有抱怨,她坚信奇迹会再次降临。

她坚信能再次唤醒丈夫

“我已经叫醒了你一次,我相信肯定能叫醒你第二次的!”来不及伤心与绝望,赵美员带着丈夫隔三差五的做康复做检查。又过了五个春秋,在她的精心照顾下,这个植物人丈夫又有了一些细微的变化。

慢慢地,他睁开了眼睛,手脚也能伸曲了,现如今已能自己吸东西,脸上还流露着似懂非懂的表情。有时候,他会对着辛勤为家的妻子呆呆的笑,眼角却泛着泪花。这个沉睡已久的男人知道,他的妻子一直在为他们的将来努力坚持着……

现如今,赵美员的儿子大学毕业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也组建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良母”的负担已经慢慢卸下,“贤妻”的角色却一刻不会停歇。从今往后,赵美员将把她全部的爱献给丈夫,她依然坚信,总有一天,她能再次唤醒丈夫,与她共同谱写一曲爱的赞歌!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