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西湖法院加大执行力度 努力破解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6-12-23 15:45:53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执行难一直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时明确提出“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是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西湖法院为实现该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努力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2016年1-11月,共执结案件4564件,执行标的额达110374余万元。

完善执行工作机制

出台《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实行工作机制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执行团队,狠抓队伍建设,提高执行效率,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与杭州市拘留所建立“公法联动、资源共享、矛盾同调”的“院所对接工作机制”,畅通司法拘留渠道。出台关于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移送执行相关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解决刑事涉案财产执行难问题。

开展执行专项行动

紧抓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先后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强制腾房专项执行活动,对金融领域恶意逃废债、民生领域恶意欠薪,以及拒不腾房行为进行重点攻坚、重点突破,有效遏制了部分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等不良现象。

运用信息技术手段

深化大数据应用,用足用好点对点网络查控、执行信息公开等执行应用系统,不断提高执行效率,2016年1-11月,共通过查控系统查询到信息6万余条,冻结账户5926个,有力打击逃避执行、规避执行、选择执行和消极执行行为。

坚持司法网拍优先,实现涉诉资产变现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和交易价格的最大化,1-11月份公开拍卖318件,总成交额65382余万元,成交率达97.5%,为当事人节省佣金千余万元,最大程度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通过将不主动履行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黑名单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布,让他们在生活中处处受阻,促使他们主动履行义务。

2016年12月的一天,被执行人王某找到执行法官,请求将其从失信名单中予以屏蔽。原来,王某因广告合同纠纷被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其承担支付责任。但是王某直至对方申请强制执行仍未履行义务,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今年,王某发现要出国却无法办理签证和购买机票,这两项属于失信被执行人禁止的行为,因此,王某着急找到了申请人,与对方协商一致,一次性支付了全部欠款及利息24万余元。

重拳打击拒执行为

对拒不履行法院已经发生效力的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依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让试图挑战司法权威和法律的人,受到法律制裁。

近日,被依法拘留的吴某终于认识到拒不执行的后果,与对方公司进行了协商,最终以物抵债,了结了所有事情。吴某所在的公司今年因买卖合同纠纷被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吴某的公司支付货款13万余元。后该公司拒不履行义务,法院找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吴某依法对其进行拘留,吴某此时才感到万分后悔。

今年6月,西湖法院判决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被告人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王某在工厂无法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卷了公司账户里的所有钱逃走了,此时工人们已经被拖欠了近半年的工资。之后,王某在老家被公安机关抓获。案发后,被告人王某亲属退赔其所拖欠的工资款项并获得了工人们的谅解。但是,已经晚了,他仍要受到刑法的处罚。

作者:通讯员 西法 记者 叶海涵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