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陈金土家庭:当好致富领路人 传递满满邻里情
发布时间:2016-12-12 15:52:33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陈金土一家
 

陈金土在大棚梨园控温

    说起陈金土,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的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他是一位老党员、老干部,也是一位带头致富能手,更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全国劳动模范;他不仅成立绪塘蜜梨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更和家人一起热心助人,积极传递邻里情。

    绪塘村是严州白梨的发源地,具有一定的种植规模,种植白梨也是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2004年,陈金土同志带领村民成立了蜜梨专业合作社,更新了已品种退化、效益差的蜜梨品种,建设了无公害梨基地,创立了“金绪塘”品牌。经过不懈努力,于当年通过了无公害梨基地和无公害梨产品的认证,2005年“金绪塘”蜜梨在浙江省精品水果展销会上被评为金奖。村里创建“金绪塘”无公害梨的2640亩基地平均亩产达到2068公斤、亩均产值达7445元,大大增加了梨农的收入,实现了农业增效。

    绪塘村也是中国草莓之乡,为发展壮大草莓产业,陈金土同志奔波于农业部门,争取建设项目,于2007年搭建了150亩钢架草莓大棚,创建果蔬乐园,草莓产业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绪塘村的草莓已远近闻名,慕名前来参观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莓农种植收入每亩可达二万余元,种植面积多的农户年收入可达数十万元。今年,在陈金土同志和广大莓农的努力下,绪塘村被纳入建德市草莓小镇建设项目,该项目将为绪塘草莓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陈金土同志不仅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他和家人更在积极帮助邻居、促进邻里和睦、引领绪塘良好的村风民风上表率带头。

    一天,绪塘草莓市场对面的李爷爷家小孙子突发高烧,孩子的爸妈都在上班,家中只有爷爷和奶奶老两口,眼看着孙子的小脸烧得通红,老两口在屋里急得直跺脚。说来也巧,陈金土刚好来李爷爷家串门,看到小孩在发高烧,急忙和爱人开车把孩子和爷爷奶奶送到儿童医院。陈金土帮助老人把孩子一切都安排好后,看看天色已晚,心想大家都折腾大半天了,老人也累了饿了,便让爱人回家准备晚饭,自己则继续留在医院陪着爷孙三人。等到李爷爷一行从医院回来,陈金土就邀请李爷爷一家到家中吃晚饭。老人感激地拉着陈金土的手说:“你为我们忙前忙后了大半天,还给我们做饭,让我们心里怎么过意得去啊?!”陈金土笑着说:“远亲不如近邻嘛,咱们都是一家人!”

    陈金土一家一直这样热心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夫妻二人一定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两人的谦和热心一被提起,邻里总爱伸出大拇指:这一家没得说。曾经有一对姓陈的夫妻,因长期在外种草莓,无法照顾家中年老的母亲。陈金土夫妻俩听说后,经常去看望这位老人,陪她聊聊家常,帮她买些生活必需品,帮忙干些力气活。

    经常有人劝陈金土一家:“你们为其他人那么辛苦何必呢,花这吃力不讨好的力气,还不如多照顾一下自己的生意。”但他们两口子却有自己的说法:“正所谓远亲不如近邻,都是街坊邻居住着,谁家能没有个事,互相帮帮、互相理解就过去了。”朴实的人,朴实的话,朴实的乡邻之情,不禁令人心生敬佩。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