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在即 阿来弋舟张楚等获奖作家齐聚富阳
发布时间:2016-12-07 05:49:43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中国作协副主席、郁达夫小说奖终评委主任陈建功接受杭州网专访 
 
 
获奖作家阿来接受杭州网专访
 
 
 获奖作家弋舟接受杭州网专访

获奖作家张楚接受杭州网专访

获奖作家祁媛接受杭州网专访

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作品

杭州网讯 早在10月21日,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主办、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协办的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后简:郁奖)在浙江诸暨举行终评委会议。

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等9位专家学者组成的终评会,经过数轮紧张投票,评出阿来的《蘑菇圈》获中篇小说奖,张楚的《野象小姐》获短篇小说奖。弋舟的《所有路的尽头》、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祁媛的《我准备不发疯》获得中篇小说提名奖,黄锦树《归来》、蔡骏《眼泪石》、田耳《金刚四拿》获得短篇小说提名奖。

12月7日,一场盛大的颁奖典礼将在郁达夫的故乡——富阳隆重举行。12月6日晚,杭州网《杭网会客厅》栏目,专访了提前赶来参加典礼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郁奖评委会主任陈建功、获奖作家阿来、张楚、弋舟和祁媛。

面对杭州网的镜头,他们共话郁奖,共谈文学。

中国作协副主席、郁奖终评委主任陈建功介绍了本届评奖的标准,“要有郁达夫感时忧国的传统,有对大时代的敏感度,敏锐的观察力,有时代特色,还要有他的浪漫气息和浪漫情怀,越有这些追求的作家,我们越为重视。”

著名藏族作家阿来谈到郁达夫小说奖对语言和诗意传达的重视甚为赞赏:“郁达夫不仅是一个作家、他也是一个文体家,在那个时代里,他挑战社会的种种限制,但却一直对语言保持尊重,不管写的内容是什么,他一直用一种相当诗意的,优雅的语言来传达,这值得作家们思考与追求。”

从兰州赶来的作家弋舟、从河北来到富阳的张楚,和从杭州过来的本届唯一一位浙江获奖作家祁媛,对获奖表示意外和欣喜。

在郁奖的鼓励下,对小说的专一与衷情,也将成为他们在未来,继续书写和创作小说源源不断的动力之泉。

据了解,本届郁达夫小说奖的评选活动于2016年5月启动作品征集活动,除继续贯彻“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透明评奖方式外,通过审读委成员、国内主要文学刊物、海外华人文学机构、小说类专业学术团体、网络等五大途径的推荐,征集到大量参评作品。

随后先由评奖办公室根据推荐意向,确定入围作品,再由审读委实名投票,选出中篇小说和短篇小说各15篇作为终评备选作品,以进行最终角逐。入围的作品基本汇集了2014年至2015年间最优秀的华语中短篇小说。

颁奖典礼结束后,获奖作品名单、得票数及终评委评语将在2017年第1期《江南》杂志和相关网站上公布,想欣赏获奖小说和评委点评,可参阅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作品集》。

【延伸阅读】

郁达夫小说奖是以浙江籍现代杰出作家郁达夫命名的小说类文学奖项,以弘扬郁达夫文学精神为主旨,鼓励浪漫诗意的性情写作,注重汉语叙事传统的继承和创新。

每两年举行评选,是目前国内颇具影响的针对海内外华语中短篇小说创作的小说类文学奖项。

郁达夫小说奖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弘扬郁达夫文学精神为主旨,注重作品的文学品味,所以获奖的作品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也较为契合郁达夫的文学和审美精神。

更多视频访谈与采访报道,请关注杭州网后续专题报道

作者:记者 郑娟娟 徐文迪 摄影 姚颖康  编辑:唐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