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民警沈国阳:扎根基层的多面手
发布时间:2016-12-05 15:21:07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民警沈国阳发放安全防范资料。

    杭州网讯 沈国阳,男,35岁,2002年参加工作,扎根基层派出所工作14年。先后当过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刑侦民警。

现为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龙门派出所兼职法制员、勤务指挥室专职民警。2015年度评定为富阳分局法制人才,先后获得党员积极分子2次,先锋党员1次,分局嘉奖5次,优秀公务员1次等荣誉。

侦破案件他有刑警的缜密

前不久,龙门镇和上官乡的古村落里,共3处百年老宅的6扇雕花木门窗丢失。

沈国阳带领龙门派出所民警开展侦查,迅速将嫌疑人许某捉拿归案。许某交代,因装修餐饮店,他打算用百年老宅的雕花木门做屏风,但白天向老宅主人开价,对方都不肯卖,越想越难受,就乘着夜色撬门而入,将雕花木门背了回家。

案情侦破至此,按说已经水落石出了。可正当大家高兴时候,细心的沈国阳总觉得哪儿不对劲。

重新审视破案经过,对嫌疑人到案经过进行复盘,他留意到一个细节,许某到案后,曾经打过一个电话,直觉告诉他,许某肯定不是单独作案。

果然,许某手机上最后一个电话,是打给朋友陈某的。许某隐瞒了结伙作案的重大犯罪事实,而且涉嫌与同伙串供。案件回到审查阶段,沈国阳反复讯问许某作案细节,对不合理的情节逐个反驳,在一波又一波的攻势下,许某的心理防线彻底攻破,嫌疑人陈某也归案。

服务百姓他有片警的体贴

2009年-2014年,沈国阳扎根基层,在常绿警务室担任社区民警工作。常绿镇地处富阳、萧山、诸暨交界,交通不便,当地方言与诸暨接近。为了跟老百姓更加方便交流,沈国阳从语言上下功夫,久而久之,学会了一口地道的“常绿话”。

有些看似“鸡毛蒜皮”的事,都可能是矛盾的导火索。沈国阳说,他调解过一起发生在兄弟之间的纠纷:两兄弟当初因为分房的事情心有嫌隙,在老屋里各居一隅,不相往来。

哥哥喜欢在院子里养鸡养鸭,可弟弟嫌臭,多次劝阻未果。一天,哥哥发现自己的鸡鸭被人拧断了脖子,疑心是弟弟所为,两人的矛盾几乎一触即发。沈国阳听闻后主动上门,前前后后跑了20多趟,最终让两兄弟握手言和。

不仅如此,沈国阳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当时,常绿隧道尚未打通,当地群众前往龙门派出所办证办事,坐公交要往萧山楼塔、富阳春江、大源绕一个大圈,需要大半天时间。

为此,常绿警务室创新建立了民警“代办业务”制度,凡是与派出所相关的业务,群众均可以到警务室咨询办理。办事群众只要把需要的手续准备齐全,社区民警在前往派出所办事过程中,就会代替百姓办理。

这个小小的“制度创新”,给当地的百姓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方便,4年多来,警务室代替群众办理业务上千件。

久而久之,在沈国阳带领下,常绿警务室打造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派出所”,并且连续两年被评为杭州市公安局优秀警务室。

 

作者:记者 张良 通讯员 张华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