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以一方佳砚为引,关联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
发布时间:2016-11-26 17:59:47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展览现场布置十分雅致

卢志荣向参观者介绍作品

花器系列

端溪观石

石上生花

    杭州网讯 自宋以降,书画名家、骚人墨客,对一方能研磨出细润如玉、书写流畅不损毫的奇砚,均趋之若鹜;为寻一方佳砚,往往踏遍名山。直至今日,爱好书画的文人依旧对砚有着特殊的感情。

    11月26日下午,一场属于砚的展览,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的西泠印社美术馆举办。卢志荣亲自为大家讲解了此次展览[文房新语]的相关设计理念。

    卢志荣是2015[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得奖人,他的创作涵盖了建筑、雕塑、室内与家居设计等领域,他一直以对理念的净化、诗意的诠释、细节的关注,备受意大利及国际设计界推崇。

    卢志荣的砚石,以他的“以诗为用,以用为诗”中心思想,融汇古今智能与感悟,以物品的创作重申永恒、简洁和本质之道。他以端砚为引,点燃了其对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关系的探索。他去年研发的[端溪观石]系列,对砚台的一般用途和理解赋予多元的诠释及耐人寻味的意境,重现端砚固有的朴实与简洁的内涵。他今年初在米兰发表的[石上生花]花器系列,让每个砚石花器在这植物王国里酝酿着无限的可能,开启了传统盆栽造景艺术的新理念,传达了对万物的感悟,探究能否创造出一种比大自然更美的美。

    砚之美,不单在其用。砚的选料、裁切、造型及雕刻之讲究,往往把砚石提升为一件独有的艺术品。卢志荣希望透过这次与西泠印社美术馆合作举办的[卢志荣-文房新语]作品展,能够上溯宋代伊始之精致与简约精神,重新检视当时闻名遐迩的砚石、重新思考文房器物与当今生活的关联。

    对[卢志荣-文房新语]作品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11月23日至12月7日期间,到杭州西湖文化广场32号4层西泠印社美术馆参观此次作品展。

作者:见习记者 韩璐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