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每分钟处理五千订单 杭州海关“新法宝”助阵“双十一”
发布时间:2016-11-10 18:44:56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手持设备正在进行商品扫码

杭州网讯 为应对即将来临的“双十一”全民购物狂欢日,杭州海关制定了详细监管通关和后勤保障方案,仅杭州综试区下沙园区一地,9-10月,杭州海关已监管跨境保税备货商品 7.15亿元。

进口跨境商品品种丰富 新潮商品出现在备货清单中

今年是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投入“双十一”网购狂欢的第3年。早在9月底,园区内的各大电商平台和企业就陆续开始为促销活动做备货准备。今年园区内参加“双十一”活动的电商品牌涵盖天猫国际、网易考拉、贝贝网、同仁堂等,备货1200万件,据初步估计,“双十一”期间出货量约550万单左右。

杭州海关隶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表示,从目前园区跨境商品保税进口量来看,虽然今年进口量与去年“双十一”相比基本持平,但跨境商品的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奶粉、尿不湿等“常青树”跨境商品保税进口量不减的同时,声波电动牙刷、红外线耳温枪、婴儿辅食机等跨境商品的备货量有较大幅度增长,VR眼镜、航拍器、胶囊咖啡机等一些新潮商品异军突起,出现在了保税进口的清单内。

截至目前,下沙园区里已经有23000种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商品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吃喝穿用上有了更高追求,购物需求开始向多元化发展。

每分钟可处理5000订单 “新法宝”助阵通关再提速

随着“双十一”的日益临近,杭州综试区下沙园区的跨境商品进口量急剧增长,负责商品入区通关的海关关员们也随之变得忙碌起来。

秦途捷,去年12月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工作,对他来说,这是第一次站在管理者的角度,近距离感受“双十一”。尽管工作量持续放大,但小秦应对起来却游刃有余。

“虽然我是新手,虽然这些天业务量一直在增长,但是我心里一点都不慌。为了应对高峰期监管,我们早就有准备啦。”小秦一边说着,一边拿起旁边的PDA移动端演示起来。小秦演示的就是杭州海关最新研发并投入“双十一”跨境商品监管的手持移动设备——跨境物联网手持移动设备,关员通过这个设备可以随时对库存跨境商品实施扫码检查,商品上架、库存等信息,缩短了数量核对、布控查验等时间缩短,加快了商品通关速度。

PDA移动端的另一头连接的是杭州海关跨境电商通关管理平台。这个平台是杭州海关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处理中枢,汇集了来自电商平台、物流、电子支付等各类企业的数据,每天都进行着海量的数据处理与监控分析,为跨境商品全程通关无纸化提供坚实的后台支持。

为了保障“双十一”的海量通关需求,不久前,杭州海关对这一平台进行了升级和优化。升级后,平台每分钟可以处理5000个订单,处理速度提升一倍,确保“双十一”期间跨境商品高效通关。

“除了快,消费者最关心的商品来源问题,现在也有了保障。今年双十一,从杭州综试区下沙园区出区的跨境商品,不少都贴上了二维码溯源。”秦途捷笑着说。“双十一”前,杭州海关联合浙江电子口岸研发的跨境商品溯源系统正式上线,系统在整合仓储、物流企业及第三方检验机构数据的基础上形成溯源信息。消费者只要扫描商品上的溯源二维码,就能查询到包括商品原产地、物流各节点、商品进境申报等在内全流程信息。商品从什么国家进口,什么时候启运,什么时候到达杭州综试区下沙园区,一目了然。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关注浙江电子口岸的微信公众号,验证商品溯源二维码的真伪。

作者:通讯员 王臻 李晗 记者 沈妍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