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外籍人士来华务工苦无门 张氏夫妻 “一条龙服务”吸金数十万
发布时间:2016-11-08 18:18:14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年之内,涉及数十名外籍人员,违法办理签证数十份,违法所得数十万元。这些数字触目惊心,令人咋舌。近日,这起出售出入境证件案的犯罪分子终于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日益兴盛,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员渴望来我国工作,寻求发展。然而,我国对于外籍人士来华签证有着严格的管理,其中工作签证办理难度较大。一边是想“挤破脑袋”来华工作的外籍人士,一边是严格管理的工作签证,“聪明”的张某、张某某夫妇却从中看到了商机:用金钱换签证。

    国际学院里“有名堂”

    2014年7月,张某实际控制的上海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其不具备留学生教学资格的情况下,通过与浙江某大学的国际学院签订内部协议的方式,约定由张某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该大学名义对外招收留学生,以该大学的某个校区作为教学点全权负责留学生教学管理工作,学费收入平分。

    合作办学协议签订后,“聪明”的张氏夫妇又开始谋划新的赚钱方案:首先,张氏夫妇擅自将留学生的学费标准提高了;其次,未经上海教育部门审批,擅自在上海增设办学点,并继续以该大学名义招生、授课。

    伪造证明代办签证

    张氏夫妻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四处招人,通过网上发布招生信息、熟人介绍等途径招收生源。擅自开设不符合教学要求的培训活动,对多数留学生到课率及在外务工不加管理,甚至设立“4+20”(4周汉语课程和20周带薪实习)、“3+3”(3个月汉语课程和20周带薪实习)模式课程变相提供务工机会。

    “不来上课也没关系,有时候来杭应付上课检查就行,学习签证及工作的事我都能帮你搞定。”张某说得信誓旦旦,他以此到处游说拉到一批又一批外籍生源,之后又从已招收的生源出发进行扩散。

    而张某妻子及公司员工徐某则通过伪造住宿登记证明、学习证明、虚开到课率等方式,为申请学习签证“打好掩护”;甚至指导外国人如何应对海关询问使其得以顺利过境。办理完成之后则以学费名义向外籍人士收取费用。

    夫妇与中介同流合污

    为进一步扩大收益,张氏夫妇与一些务工机构的中介人员组成了完整的利益链,从入境、签证到工作全方位提供服务。张氏夫妇通过中介机构为“留学生”投简历找工作,解决其后顾之忧;中介公司雇用外籍人士则会找张氏办理学习签证及签证延期来达到留华非法务工目的。

    张某等人假借高校名义肆意招收外籍人员作为留学生入境,实质上为外籍人士来华打开了“方便”之门,外籍人士可以假借留学之名随意入境且鱼龙混杂,入境真实目的不明,严重危害了社会公共安全。

    2015年7月,张氏夫妻终因外籍人士签证问题被传唤到案。2016年6月,上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出售出入境证件罪对张某、张某某及徐某提起公诉。

    近日,上城区人民法院以出售出入境证件罪对张某等人依法作出判决,判处张某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张某某(张某之妻)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徐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作者:记者 叶海涵 通讯员 尚检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