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公安改革创新展示现场 各路神器大显神通
发布时间:2016-11-07 17:38:40 星期一   

特警为大家演示多功能防爆棍的用途

特警肩背多功能防爆棍震慑力、形象具佳

快速封道摆桩装置

    杭州网讯 肩背长剑,步步生风,有这么一群在工作中的人,像极了电影里的侠客,他们是谁,这肩上背的又是什么神器?11月7日,记者来到浙江省公安厅,看到了这特殊的警用装备。

    原来,公安部自今年年初起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公安改革创新大赛。而这特殊的警用装备正是此次代表浙江省推荐参加公安部改革创新大赛的决赛的15项创新项目之一的多功能防暴棍。

    现场特警为大家演示了多功能防爆棍的用途,它不同于以往我们所见到的伸缩式警棍,显而易见的特点就是长,足有135厘米,不仅如此,它还具有应急棍、催泪喷射器、破窗救援锤等功能。棍体配备拉伸式背带,可斜背上肩,形象俱佳,在执勤过程中如遇紧急事件,取下棍后,背带自动缩回棍边,迅速进入备战状态,且不影响防暴棍攻防使用。在场的民警介绍,在巡逻执勤中,多功能防爆棍使单兵及队伍形象有进一步提升,对违法犯罪分子也具有较强震慑力,实用性特别强。

    同样作为本次浙江代表创新大赛项目的还有快速摆桩技术,我们都知道,在高速公路上,一旦发生事故或有道路施工的情况,高速交警都需要在道路上摆放隔离锥,用以引导车辆避让,以免发生二次事故,而在高速上设置隔离锥不仅不安全,而且由于高速上行车速度快,不能较快设置,往往需要花上几分钟的时间。

    现在,有了快速封道装置,该装置由13个轮式圆盘底座、13个伸缩式隔离锥、1辆带刹车功能手推车及一根70米长的尼龙绳组成。高速交警叶冬伟在为大家演示的过程中说:“在手动快速移动推车的过程中,靠着尼龙绳的弹力将装有伸缩式隔离锥的圆盘底座推移到各自的位置,能实现快速封道、分流的目的,相比传统手工摆放隔离锥方法,该装置能在5-10秒内快速封道,花费时间不到原先的二十分之一。”

    据了解,在经过县、市两级公安机关层层遴选,择优选拔,并通过组织专家评审和群众推选,共计有148个项目入围本次省级公安改革创新大赛的初赛,10月14日-15日,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改革创新大赛初赛评审。由省公安厅主要警种负责人担任评委,同时邀请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省电子产品检验所等多位教授专家参与评审。各地初赛入围的项目,通过7-8分钟的视频汇报和3-5分钟的补充讲解,充分展示项目的原创性、实用性和可推广性。

    经过两天时间的评审复核,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的“多功能防暴棍”项目、“温州交警微信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台州市公安局“公共安全教育馆”项目、丽水市公安局“快速摆桩技术”、湖州市公安局“智能互联靶具射击训练系统”、省公安厅科研所的“掌上110”项目等共计15个项目最终从148个各市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接下来将代表浙江省推荐参加公安部改革创新大赛的决赛阶段比赛。

来源:杭州网  作者:图/文 顾平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