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网约车准入条件放宽 司机持临时居住证也可申请
发布时间:2016-10-31 17:08:27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现场。

    杭州网讯 10月31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发布,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司机的准入条件有所放宽,在本市取得《浙江省临时居住证》12个月以上的居民也可以申请成为网约车司机。

    持临时居住证也可申请开网约车

    据统计,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意见和建议528条,分为95类意见,涉及车辆准入标准、驾驶员条件、网约车数量和价格管控、网约车保险、平台公司管理、私人小客车合乘规则、政策落地操作、其他如提供网约车发票问题等8个方面。交通部门对收集到95类意见中的66类意见予以吸收采纳,各类意见的采纳率将近70%,并对相应条款进行了修订完善。

    在采纳的意见中,增加了“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临时居住证》12个月以上”。主要原因是,杭州市关于《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的实施办法尚未落地,已取得《浙江省居住证》的人不多,有必要认可持有临时居住证1年以上的人群。

    另外,在投诉机制方面,要求平台公布服务监督电话及其他投诉方式与处理流程,24小时受理乘客咨询、投诉、遗失物查找等事宜,应当在5日内处理完毕并反馈。在网约车发票方面,明确按乘客需要,提供电子或纸质的出租汽车发票。

    过渡期4个月 可网上申请办证

    实施细则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试行期一年。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为市网约车纳管过渡期。在此期间,各专车平台要开展清理规范工作。过渡期满后,各相关部门将开展联合检查,严肃查处无证、违法经营行为。11月1日起,市交通运管部门将开始受理网约车平台公司的许可申请,接受私人小客车信息服务平台的报备。

    另外,网约车车辆、驾驶员的许可实行网上办理,并联审查,推行电子证件。市交通运管部门已经开发了网约车综合服务监管系统。该系统经过最终测试,计划于11月10日向社会提供服务。

    同时,申请办理网约车车辆运输证应当经过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并合格,全市4家监测站已经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每天能够完成500辆检测任务。网约车驾驶员电脑考场已经准备到位,同时可供150人考试,每天可安排600人考试。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近日将公布考试大纲和题库,计划11月15日左右开考。

看点其他新闻:

胡润发布80后富豪榜 杭州夫妇力压王思聪成首富

杭州小男孩被可疑男子抱走?真相竟是这样的……

冷空气接连影响 明天早晨最低气温仅8℃

拿灭火器猛喷9岁小男孩 这个"怪叔叔"到底是谁?

走失抑郁症女孩最后出现在六公园 请帮帮她父亲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范杨 孙海旭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