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推进三大项目促流动人口社会融合
发布时间:2016-09-19 17:02:11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9日,全国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试点工作研讨班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16个省、自治区和22个试点城市的代表,国内相关专家学者、联合国人口基金等国际组织代表和国内社会组织代表共聚一堂共商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大计。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有户籍人口约720万,流动人口490余万。自2014年底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列入首批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试点城市以来,杭州市就一直在试点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和完善有利于流动人口家庭发展的促进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以确保流动人口都能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孕产妇和儿童保健、预防接种、健康档案、传染病防控、计划生育、优孕优生优育等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

    2015年,上城区涌金门社区等十个社区(村)被评选为2015年度杭州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社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邻里社区为青年流动人口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项目等5个项目案例入选全国2015-2016年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成功实践案例。

    “为了更好地让流动人口融入杭州的社会发展,我们着力推进了新市民优孕优生优育项目、健康促进项目和环境和谐项目三大项目。”杭州市流管中心陈宏主任介绍。

    以健康促进项目为例,家人健康是家庭发展能力的根基。为此,为确保流动人口的身体健康,杭州市在配置城镇基本医疗卫生计生服务资源时是根据常住人口规模来设置,将流动人口纳入了基层卫生计生服务体系。

    据悉,在杭的流动人口就不仅能享受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健康档案、计划生育、健康教育等国家规定的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还能逐步享受到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等特色服务。

    为了也能让流动人口也享受到智慧医疗提升带来的诸多便利,2014年底杭州市推出了能在杭省、市、区(县、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通用的“浙江•杭州健康卡”,让没有市民卡的流动人口也能方便就医。截至目前,已有187.52万流动人口办理了“浙江•杭州健康卡”。

    此外,杭州还在试点实施中通过完善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和异地就医结算办法,推进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在制度框架和运行模式上实现市域范围内统一,切实为流动人群办实事。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詹雅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