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大学多措并举 护航贫困新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6-09-10 12:37:09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浙江大学新生绿色通道

陆续有新生来报道

新生和家长在平片图前找寻宿舍位置

    杭州网讯 9月10日,浙江大学迎来了新生报道的第一天,陆续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赶赴此地,而其中不乏有家境贫困的学子,为此,浙江大学深刻学习贯彻国家资助政策,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精准资助,帮助贫困学子能够顺利地在大学里迈出成长成才的第一步。

    建立宣传网络 传播资助政策

    浙江大学开通“新生服务网”学生资助模块,全面介绍国家、学校资助政策以及各项资助内容、申请条件、流程等,及时发布新生防止电信诈骗公告,目前共有5837名新生完成了网上注册学习(占新生总数98%)。

    并向新生推出了“新生养成教育”慕课,其中专门开设学生资助课程,全面介绍学校保障性资助和发展性资助工作体系,重点讲解绿色通道申请要求。新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完成课程测试后可以获得0.5个学分。

    暑期“资助热线”的开通,设立两部值班手机,接听新生和家长们的来电,及时为他们解决入学准备期间遇到的困难,热线共接到咨询电话34通,为12位新生预约了入学绿色通道。

    开设绿色通道 确保一个不少

    针对学费缓交和助学贷款解决学费困难,学校为交学费困难的新生开设了学费缓交快速通道,同时设立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通道,可以现场为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确保解决每一名新生的学费困难。

    针对无息借款和生活补助解决生活费问题,学生可以在绿色通道申请校内无息借款2000元,同时,学校还根据每个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发放500—1000元不等的新生生活补助,确保解决每一名新生的生活费困难。

    另外,学校为绿色通道新生准备的 “求是关怀”生活大礼包,其中包含新生平时生活需要的生活用品,同时,学校还联合移动和电信公司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智能手机,使新生不需要再费心购买这些生活必需品,也送去了学校对他们的关爱。

    关注建档立卡 提供全面帮扶

    1.建档分析,利用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进行登记建档,实现对数据的准确、动态管理,对建档立卡生的学习、生活、资助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设计有针对性资助方案。

    2.高资助标准,在各项资助评定中,对于建档立卡生按照高等级评定或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定,如通过绿色通道的建档立卡生都给予1000元生活补助,各类奖助学金、经济困难生国际化交流项目优先考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生。

    3.提升人文关怀,学校将安排能力素质优秀,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建档立卡生的“新生之友”,在学习、专业确认、生活等各方面给予他们全面的帮扶,将组织开展对建档立卡生的家访,鼓励他们摆脱贫困困境,把学校对他们的关怀送到“家”。

    搭建发展平台 助力成长成才

    学校设立家庭经济困难生教育实践项目,鼓励受助学生自主选题开展社会调研活动,调研主题一般为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人际交往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研究能力。

    并开展家庭经济困难生励志成长计划,鼓励受助学生参加各类项目化、团队化的公益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强化感恩意识和公益理念。

    学校还建立家庭经济困难生发展性资助实践基地,结合学生专业和就业情况,联系整合优秀的创新创业型企业,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注重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顾平  编辑:朱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