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步伐丈量洁净 保障峰会落在一草一木
发布时间:2016-09-04 16:41:16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花海中的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俞鲁晓正在G20峰会主会场外围巡查。

    杭州网讯 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在G20峰会的引领下,整个杭州蓄势待发,而作为未来城市新中心的钱江世纪城,自十几年前确定规划至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9月4日起,杭州网推出《盛世峰会G20就在钱江世纪城》系列主题报道。第一时间揭秘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寻找在G20峰会主会场工作的代表性人物,通过他们的视角讲述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建设故事。

    “这路边的窨井盖怎么回事?破损成这样很容易出状况的。”八月的杭州,九点的阳光已经有点刺眼,俞鲁晓汗流浃背。

    “当时路面施工,可能压坏了。”几位跟俞鲁晓一起巡查的项目负责人也满头大汗,一半是因为天气热,一半是因为俞鲁晓的“验收”,“通不过就是工作没做到位,得重头做”。

    弯腰提起井盖,俞鲁晓发现了里面的“蹊跷”:怎么这么多泥土,下头是管道还是什么?有没有按照程序报备?旁边的同事急忙应着:“以前留下来的,已经按照程序报备,寻求解决方案了。”

    “那就尽快处理,这样很难看,而且存在安全隐患。”说着,俞鲁晓拿出手机,随手拍了一张照“留证”。

    “好的,我让施工单位马上处理。”

    俞鲁晓是杭州钱江世纪城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负责G20峰会期间主会场外围的环境保障工作。“世纪城周边所有的市政道路、河道整治、景观绿化,以及公共雕塑、城市家具都是我们负责的。”俞鲁晓向记者介绍。

    整个世纪城22平方公里,目前核心建城区12平方公里,但景观绿化、道路整洁等工作细小而琐碎,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就拿绿化来说。钱江世纪城绿化面积本来就大,遇上三伏天,刚种下的苗子就被晒了个“底朝天”。俞鲁晓坦言,环境提升改造,需要克服的最大难题便是天气。

    走走、看看、拍拍,这是俞鲁晓的日常“姿态”。翻开俞鲁晓的手机,里面除了几张家人的照片,就是各种“随手拍”:街面垃圾、隔离栏破损、窨井盖半掀着、绿地裸露……这些,都是俞鲁晓平时出去巡查时候挑的“刺”儿。

    最近,俞鲁晓又领着一帮同事在到处“晃荡”。原来,峰会的脚步日益临近,钱江世纪城的环境提升工程也逐步进入验收阶段。“现在,我们规划建设局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前往工地、道路、绿地等现场踏勘,看看还有没有死角。”俞鲁晓说。

    细节决定成败。为减少“漏网之鱼”,俞鲁晓坚持步行巡查,有时就连街角的几块小石子也不放过。他说,目力所及基本都是我们整治提升的范围,只有一步步走,才能看得清楚、看得仔细。

    “当然,原来改造提升好的地方,也可能出现新的问题,所以我们增加了巡查的频次。”在俞鲁晓看来,保证钱江世纪城每条道路、每个河道的干净整洁,是他应该做的。他说,建设不仅仅是为了G20杭州峰会,最终是为当地百姓服务,为了钱江世纪城提升品位、集聚人气和更好发展。“这个品位,不仅是大气,还要精致,要经得住所有人往细里看。”

作者:记者 杭州网峰会特别报道组 王川 卢新晓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