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朝生命呼唤的方向奔去 杭州公交司机举动让城市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16-08-29 16:26:08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女白领突发疾病,401路司机伸出援手。

 
56岁大伯没了呼吸,198路司机紧急救援。

    杭州网讯 杭州,一座有故事的城市,发生在西子湖畔,在街头巷尾,甚至在每一路公交车上……或许他们只有上车刷卡的一面之缘,他们非亲非故,在他痛苦倒地的瞬间,他们义无反顾地朝他奔去,伸出援助之手。

    8月23日,198路司机刘晓会为抢救车内发病乘客的生命,毅然“口对口”实施人工呼吸;8月4日,401路司机孙年喜、站员高攀为因病倒地的女白领撑起爱心伞;14路司机陈德强面对乘客遗忘在车上的万元钱包,及时上缴车队拾金不昧……

    198路司机刘晓会,因慕名杭州公交“斑马线文明礼让”的美誉,离开曾经工作的福建公交,来到杭州,成为了杭州公交司机队伍中的一份子。亲身感受杭州公交精神文明建设,参与“斑马线文明礼让”实践,体现文明行车带来的快乐。

    刘晓会告诉记者,关键时刻他之所以有如此积极救人的思想境界、如此从容镇定的表现、如此娴熟的救护技能,是公交职业道德在他心中根深蒂固,“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爱岗敬业的精神是我们的好榜样。”有一份助人为乐的心,还少不了专业的救援技能培训,这使他具备了应对突发事件所必须的沉着镇定的心理素质和正确规范的操作技能。

    401路司机孙年喜和站员高攀也有同感。当被问到如何对已下了车的乘客仍如此关心备至时,他俩的回答是“无论车上车下,公交人助人为乐是一种常态,这事谁碰上都会伸出援手。峰会在即,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展现杭州公交良好的形象。”

    14路司机陈德强坦诚地把自己的拾金不昧,归功于公交一贯以来所坚持的诚信教育,在不义之财面前能够不伸手,让乘客对杭州公交司机更加信任。同时他也坦言,近期公司发生在刘晓会、孙年喜、高攀身上的助人为乐事迹也是激励他这样做的一个动因。他说:“榜样不是用来说道的,榜样是拿来学习的,这就是我的看齐意识,也是一名普通公交司机应有的一种态度。”

    杭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她的温度来自所有人的爱心接力。现场热心帮助的人,又何止是司机,每一次救援都有乘客的热心协助,这样的爱心接力创造了许多生命的奇迹,更让杭州人一次次被感动,公交人一直在努力。

作者:通讯员 林琦 记者 胡菲菲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