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百丈:打造“乡村博物馆第一村”
发布时间:2024-04-16 17:35:17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四月春浓,杜鹃盛放,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迎来一年一度的“又到山花烂漫时”。近年来,百丈镇不断探索乡村旅游新路径,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打造独特的“村博”品牌,引进了颇具特色的乡村博物馆及文化馆,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4月15日,2024“百丈看杜鹃”艺美乡村主题媒体采风团走进百丈溪口村,探访当地特色乡村博物馆。

小乡村大梦想

营造传统文化美学新体验

一年四季的耕耘息作、十二月时令的循环更迭、二十四节气的物候变化……国内第一个以农历为主题的乡村博物馆——农历博物馆就落户在百丈。 

该馆以当代视角呈现农历的历法经纬、节气物候、吉祥节庆、美学通感、文创体验等多元主题,为千百年来口口相传的时令规律打造可观可感的传统文化展示空间。

“农历不仅是农历,更是整部中华史。农历博物馆兼顾了科普教育职能和文化美学趣味,常年向社会推出题材多样的展览和游艺研学活动,让孩子在这个特别的课堂中熟知中国传统历法经纬、节气物候等。”农历博物馆馆长张放说。

作为以纺梭为主题的乡村博物馆,传梭博物馆的馆长郑芬兰是浙江省土布纺织技艺非遗传承人,她将搜集到的56个民族22000余把梭子“安家”在百丈。

自建馆以来,传梭博物馆启动了“乡信100”百名青年返乡培训计划,号召青年人才返乡传承乡村文化、开设以乡村文旅发展为主的电商直播工坊来推动研学旅游、艺术创意以及农副产品销售,实现乡村“富脑袋”又“富口袋”的目标。

传梭博物馆执行馆长傅梦帆说:“我们以梭子博物馆为载体,聚合在地居民、返乡创客和手工艺人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古村落的美好。”

今年,百丈联合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打造的“蔡志忠文化馆”正式开馆,是集文化馆、研学体验、在地文创开发、线上营销等功能于一体以及兼具公益属性的综合性商业艺术空间。

蔡志忠文化馆主理人宋继中表示:“我们以蔡志忠国学文化为核心,开创寓教于乐的实体国学馆先河,也是全国唯一一家蔡志忠先生授权的博物馆。”

全球招募“乡博合伙人”

打造乡村博物馆第一村 

余杭百丈誓要“打造乡村博物馆第一村”的底气从何而来?

百丈溪口村党委副书记朱国栋书记说:“百丈位于良渚文化大走廊最西面,溪口村的乡村博物馆扎根于乡土,依托百丈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把乡村作为艺术空间,打造了一批因地制宜的乡村博物馆,盘活了古村落,让艺术村落外延,成为百丈当地独特的乡村文旅金名片。百丈还面向全球招募乡村博物馆合伙人,和热爱乡村、愿意扎根乡村的人一起共建乡村博物馆,不断探索艺术与乡村的共生,用文艺方式激活乡村资源,美化乡村环境,赋能乡村产业。”

作为典型的山区乡镇,百丈亦有其独特的韵味。千亩野生杜鹃林会在每年的4月底至5月初红遍山头,徒步森林古道登上平天堂山,可见覆盖山顶的上千亩野生杜鹃花海。作为余杭区最大的天然氧吧之一,百丈森林覆盖率高达85%,成为自然的夏季休闲疗养地。大穿越漂流、户外露营、夜观星海……夏季的百丈以其自然的魅力和淳朴的民风成为出游良选。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