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让公交变得更方便?“多面手”65路解决居民出行烦恼
发布时间:2021-11-04 17:27:34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11月7日起,将新辟祥运路公交站至西湖文化广场的65路公交线。该线途经祥符、小河、湖墅、朝晖等多个街道,将为沿线数十个住宅区的居民出行带来便利。

接驳地铁通达商场,数十个住宅区居民将受益

65路串联起了华盛达阅城、北海公寓、宝嘉誉峰、紫荆家园、锦兰公寓、清水公寓、远大花园、朝晖新村等多个住宅区,横跨北软、小河、长乐、朝晖等板块。该线与5号线大运河站的A口、D口实现了50米内“零换乘”,对于居住在北软板块的宝嘉誉峰、北海公寓、德信晓宸府、御星公寓、华盛达阅城、星桥锦绣嘉苑等小区的居民而言,乘坐65路换乘地铁非常方便。同时,该线还可与地铁1号线在西湖文化广场站换乘,并预留了与10号线祥园路站、3号线长乐路站、3号线潮王路站换乘的空间,在亚运会前,65路将实现“四线接驳”。除地铁接驳外,65路还可到达Ins Park(万融城)、D32、乐堤港、银泰百货文化广场店等商业综合体,并与省人民医院及多个写字楼相连,满足了市民出行不同场景的出行需要。

站点设在小区门口,走街串巷让乘客出门少走路

近期,“公交小灵通”们在日常走访时发现,湖墅街道的清水公寓地处京杭运河和德胜高架之间,虽然坐落在城市中心区块,但因为水域、桥梁的阻隔,居民前往公交站需步行近500米,出行较为不便。无独有偶,与清水公寓一路之隔的远大花园也有去公交站步行距离长的困扰。

“小灵通”了解到居民的实际困难后,与社区进行了深入了解,并通过踏勘现场、大数据分析,结合社区居民出行规律及拱墅区出行强度和特点,规划了连接地铁站、综合体、公交换乘点的65路。在市治堵办及属地交警的有力协调和大力支持下,65路将在清水公寓的东门设置“德胜巷”双向停靠站,在远大花园西区与东区之间设置“东粮泊巷”双向停靠站。新设站点极大程度上减少了居民的步行距离,有效拓展了公交线网的覆盖深度,解决了支小路居民的出行问题。此外,两对站点的设置,还将给附近的盛德欣苑、蓝色霞湾、天时苑、长板里小区等居民提供方便。

65路在北软板块也秉承了“地铁坐到站,公交送回家”的服务理念,线路填补了祥茂路、星桥街、祥瑞路、祥泰街沿线2.2KM的公交空白,多个公交站点设置在小区的出入口附近。“星桥街杭行路口”站距离华盛达阅城小区北出入口约80米,“钱家浜”公交站位于御星公寓出入口边,设置在祥瑞路上的“竹园蓬”公交站则紧邻宝嘉誉峰小区。

距离香积寺最近的公交车,演绎千年古运河新繁华

一条大运河,一面挽着往日十里银湖墅的江南风情,一面映着今日大城北新城的都市繁华。65路北起祥符街道北软区块,南到西湖文化广场,全线与古运河相伴。除万融城、D32、乐堤港、银泰百货西湖文化广场店等现代商业综合体外,65路通达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及西湖文化广场,一线包揽了伞博物馆、扇博物馆、刀剪剑博物馆、工艺美术博物馆、丝联166文创园、青莎公园、国家厂丝仓库旧址、香积寺、富义仓、省博物馆武林院区、省自然博物馆等富有运河底蕴和人文气息的景点。

此前,由于路网不够完善,市民游客如要前往香积寺及周边的大兜路、富义仓,只能在仓基新村、长乐路等邻近站点下车,再步行前往。随着长乐路、仁和仓街等道路的开通,香积寺区域的的交通变得越发方便,65路的开通设置了香积寺、富义仓2个站点,这也将成为距离大兜路历史街区最近的公交站点。

附:65路线路信息

【线路走向】祥运路公交站始发,经祥运路、祥茂路、星桥街、祥瑞路、祥泰街、通益路、桥弄街、小河路、登云路、金华南路、长乐路、仁和仓街、丽水路、霞湾巷、德胜巷、东粮泊巷、长板巷、潮王支路、潮王路、上塘路、朝晖路、中山北路至西湖文化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始发,经中山北路、文晖路、上塘路、潮王路、潮王支路、长板巷、东粮泊巷、德胜巷、霞湾巷、丽水路、仁和仓街、长乐路、金华南路、登云路、小河路、桥弄街、通益路、石祥路、北软路、祥泰街、祥瑞路、星桥街、祥茂路、祥运路至祥运路公交站。

【停靠站点】祥茂路星桥街口、星桥街杭行路口、钱家浜、陈家塘、杨家浜(开往西湖文化广场方向)、竹园蓬、祥泰街北软路口(开往祥运路公交站方向)、红周桥(开往西湖文化广场方向)、郭家厍村(开往祥运路公交站方向)、总管堂村(开往祥运路公交站方向)、张家浜、水宫桥、拱宸桥西、地铁大运河站A口、大运河、拱宸桥西、金华南路大浒街口、知足亭、祝家弄、仁和仓、香积寺、富义仓、德胜巷、东粮泊巷、长板巷、朝晖九区、省人民医院(开往西湖文化广场方向)、朝晖二区(开往祥运路公交站方向)、朝晖一区南(开往祥运路公交站方向)

【首末班时间、发车时间】

作者:通讯员 黄佳琪 记者 林海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接驳地铁通达商场,数十个住宅区居民将受益65路串联起了华盛达阅城、北海公寓、宝嘉誉峰、紫荆家园、锦兰公寓、清水公寓、远大花园、朝晖新村等多个住宅区,横跨北软、小河、长乐、朝晖等板块。附:65路线路信息【线路走向】祥运路公交站始发,经祥运路、祥茂路、星桥街、祥瑞路、祥泰街、通益路、桥弄街、小河路、登云路、金华南路、长乐路、仁和仓街、丽水路、霞湾巷、德胜巷、东粮泊巷、长板巷、潮王支路、潮王路、上塘路、朝晖路、中山北路至西湖文化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始发,经中山北路、文晖路、上塘路、潮王路、潮王支路、长板巷、东粮泊巷、德胜巷、霞湾巷、丽水路、仁和仓街、长乐路、金华南路、登云路、小河路、桥弄街、通益路、石祥路、北软路、祥泰街、祥瑞路、星桥街、祥茂路、祥运路至祥运路公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