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2022年亚运会首批“零碳”工程师上岗
发布时间:2021-09-15 12:15:0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5日,在服务杭州建设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获得电力”八大数智举措新闻发布会上,由杭州亚组委颁布聘书,12名来自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专业人员,受聘成为亚运历史上首批“零碳”工程师并正式上岗。


这次首批上岗的“零碳”工程师将为2022年亚运12座特级和一级场馆,提供亚运交通零碳化配套建设、零碳智慧能源场馆、赛事场馆绿电交易等3大类13项专业化服务,服务“零碳”亚运。

“‘绿色低碳’是杭州亚运会的关键词,但是碳实际上看不见摸不着,具体到每一个场馆和配套设施是否低碳,还是有点无从谈起。我们亟需要一支专业化、数字化的队伍,帮助我们了解碳从哪里来,排放到底有多少,用哪些举措可以减少碳排。帮助我们在场馆建设、运营、后期管理全过程中,实现精准降碳。”杭州亚运会游泳馆负责人何德海说。

为此,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联合亚组委,首创开展大型赛事“零碳”工程师队伍选拔和组建。这支“零碳”工程师队伍由具有丰富能效优化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组成,目前由12人组成,后期将扩充至23人覆盖杭州43个亚运场馆。

“用好信息化、数智化手段是我们这支队伍的特色。”在当天领到“零碳”工程师聘书的倪颺,将负责对接亚运网球中心、游泳馆和亚运村等场馆的降碳服务。如何摸清这些场馆和配套设施的碳排放“家底”,并在此基础上为他们开出合理的“降碳诊断书”?当天,新上岗的倪颺就来到了亚运村,给出了一份“降碳诊断书”和一份“碳单”。这些诊断依据来自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首创研发的“双碳大脑”。“我们利用‘双碳大脑’‘光伏分舱’,因‘馆’制宜的开展场馆区域光伏潜力评估和规划,提供个性化光伏方案设计,来增加清洁电占比推动亚运零碳行动。针对亚运村区域,我们通过‘双碳大脑’分析,建议在未来社区邻里中心投建规模为14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一年将减少碳排放约73.4吨。”

与此同时,“零碳”工程师们还将大力推广更多的绿色节能新技术。例如亚运网球中心便蕴含了许多“高科技”元素。“场馆设施设备运行采用监测系统,对锅炉泵、照明、空调等设备进行节能控制,智慧照明等系统直接通过平板就可以操作,智能又节能。”倪颺介绍,如今这里已完成建筑智能化系统、信息化系统、比赛专用系统等17个系统,为后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样的‘零碳’工程师队伍不仅是亚运史上第一支,也是国际大型赛事中的第一支。同时我们还启动了亚运史上首次‘绿电交易’,预计通过清洁能源供应减少标煤燃烧约1.97万吨。相信日后回忆起杭州2022年亚运会,‘绿色’将是一个让全世界印象深刻的特征。”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建设管理处处长陈戎介绍。

据了解,“零碳”工程师上岗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当天发布的数智用电营商环境八大举措之一。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锚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和省力、省时、省钱”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将数字技术深度融入“获得电力”服务全业务、全流程,系统构建“数智用电营商服务新生态”,发布“数智用电营商环境再提升”八大服务举措,赋能“环节最少、办电最快、成本最低、政策最优、服务最好”的“五最”用电营商环境再升级。

作者:通讯员 富岑滢 张蕾  编辑:陈焕
“零碳”工程师将为2022年亚运12座特级和一级场馆,提供亚运交通零碳化配套建设、零碳智慧能源场馆、赛事场馆绿电交易等3大类13项专业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