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假山”落地杭州假山路社区 旧改为居民带来了真幸福
发布时间:2021-07-20 15:44:56 Tue  来源:杭州网

今年,杭州拱墅区上塘街道实施完成8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加快补足民生短板,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此背景下,有着20多年房龄的假山新村,迎来了新气象,小区“颜值”持续上升,1022户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更高了。

假山新村紧挨着胜利河,改造涉及8.25万方平米,21幢房屋及附属设施。最近,一场关于旧改的“魔术”,移走了环境差、停车难等困扰居民多年的“大山”,迎来了一座新的“假山”,实现了旧改中的蝶变。

想民之所想,融合文化元素情注居民生活

老小区缺少公共空间是共性问题,假山新村也不例外。此次旧改对小区的公共空间进行了“重塑”。在开工前,有居民提出,希望有一个小公园。于是,旧改中,见缝插针为居民打造出了一块难得的活动场所。这背后,还有一个关于假山的故事。

相传南宋名臣、词人韩世忠有二花园,一在塘南村西近得胜桥。园内有秋霁堂。堂西凿池约十余亩,沼养异色,鱼环植奇花异卉,临池构亭,匾日涤虑轩。后有假山,垒成岩壑”,假山村以此得名。

旧改期间通过寻根溯源,找回了具有地名象征意义的“假山”雕塑,郁郁葱葱的树木将假山装饰的更加别致,高标准打造出一个新式的充满历史文化记忆的假山公园,让居民找到归属感、产生融入感,引领情感回归。

现在,居民从假山新村南门走进小区,都会看见这座别具一格的假山。夕阳西下,邻里街坊在公园聊天赏景,感受度与归属感大大提高了。

“你看我们现在的小区整洁美丽,公园里每天都很热闹,小孩老人都愿意呆在这里。以前这里就一个破旧的木头凉亭,难得有人在内,现在跑道、滑滑梯、座椅一应俱全,小孩嘻戏玩耍,我们老人锻炼散步,哪怕下雨天都可以约上邻里好友在亭子里喝茶闲聊,或者去阳光老人家内下棋、打牌,好不惬意!”假山新村孙先生说道。

据了解,假山新村老年人居多,为满足辖区更多的老年人文娱需求,让他们老有所娱、老有所乐。街道系统谋划,打造出了一个接地气的户外党建阵地,新增2处敬老亭,老年人可以随时在这里聊天小憩、打牌下棋,增强邻里之间的交流。

应民之所需, 在老房子里住出新“幸福”

“停车位太紧张了,下班回来转好多圈都找不到一个车位,只能挨着别人的车子停,一大早就要下来挪车,有时候甚至这样的车位都找不到,只能停到外面去。” 居民小张说道。

旧改期间,街道坚持以“数智驱动未来 党建引领发展”,推行“三方协同微治理”模式,将“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关系打通,形成层层压实的治理环节,建立良性互动机制。

在假山新村,小区探索构建党建引领,以“便民、安民、助民、乐民”为目标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小区党建微治理红盟汇,由小区专员、支部书记、自管会等成员组成,定期召开会议,商讨旧改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及解决办法。

假山路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杨阳表示:“我们还专门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监督小组”,5名成员均为党员,每周定期在小区内巡查,不间断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发现旧改中出现的问题,发挥沟通桥梁的作用,让改造得以更加顺利推进。”

拓宽道路、规整停车位,增加停车位约30个,一系列举措切实解决了此前居民忧心的道路狭窄、挤占绿化带、占用消防通道、小区交通不畅等问题。然而不仅是机动车停车位紧张,非机动车也一样,过去这里电动车停放杂乱,再加上车位少,居民很难停车。同时,私拉电线也容易造成消防安全隐患。

于是,改造对部分违规建筑进行了集中整治,恢复原有空间,增设停车棚和充电桩,集智能充电、智慧门禁、智慧消防和24小时监改造后的停车棚内控于一身,共计可停放约100辆电动车。电瓶充满电后可自动断电防止因过度充电引起火灾的隐患,车库还配备了智能烟感和自动喷淋设备,一旦发生火灾能第一时间报警并自动喷淋。

急民之所急,技术赋能让旧改更贴民心

为改善小区环境、提升形象面貌,假山新村外立面翻新了,内部楼道墙面也重新进行粉刷,楼道灯换成了更加便捷明亮的声控感应灯,一些破损开裂的楼顶也被重新进行修缮,避免雨天渗水漏水。

针对假山新村的实际情况和居民的切实需求,旧改过程中,街道在小区住宅76个单元内增设人脸识别门禁,并在小区周界增设55个监控头,将监控中心设置在假山新村小区,实现社区管理可视化,人车管控高效化,提高处置针对性。小区内的智慧感知事件联接至街道“上塘CPU”数字化治理平台,可以高效“发现一件事,处置一件事”。 

改造前,假山新村有4个出入口,小区北侧与胜利河游步道绿化带多处相通,人流多难管理。结合“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 改造中把绿化带中的游步道进行了贯通,在绿化带和小区之间增加铁艺栏杆,为居民提供绿道的过程中,也进一步提高社区管理效率。

设施齐全了,小区变美了,邻里交流更多了,生活品质提升了,幸福感更足了......目前假山新村旧改项目中的重要一环,建筑面积达1500㎡的社区服务中心改造项目已进入冲刺阶段,在克服了地铁3号线隧道从其正下方穿行的不利条件,主体结构已完工并将进入内部装修,完工后将进一步集中社区服务、覆盖整个社区。

随着旧改工程逐渐收尾,小区发生的变化已是翻天覆地。这部旧改“移山”记,将更加精彩地续写下去。 

作者:记者 郑维维 桂慧君、朱柳雯、童诚礼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今年,拱墅区上塘街道实施完成8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加快补足民生短板,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此背景下,有着20多年房龄的假山新村,迎来了新气象,小区“颜值”持续上升,1022户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