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100吨钢管价值800万元没啦?钱塘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1-05-15 19:08:10 Sat  来源:杭州网

3月24日,杭州钱塘区新湾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俞先生等人上门报警,称2019年3月份以来,被一伙人以租赁后变卖的形式诈骗了合计近2100吨的钢管、扣件、架子,价值约800万元。

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小组,由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负责,对案件的来龙去脉进行分析研判。

据专案组调查,俞先生等3名受害人均是在金某桂的介绍下,将钢管、扣件、架子租赁给肖某锋、陈某芳2人,从中收取租金。

到今年年初,肖某锋和陈某芳就停止了付租赁费用,而期间金某桂一直联系肖某锋,要求两人继续支付租金,否则就把钢管归还。起初,肖某锋一直找借口推脱,到3月初直接“消失”了。此时,金某桂和3名受害人意识到事件不对,选择报警。

专案组查找了肖某锋和陈某芳的资金往来,发现自19年3月份以来,两人与毛某光和刘某华有多次巨额资金交易。

专案组发现,毛某光和刘某华是两名钢管收购商,于是,分析研判出肖某锋和陈某芳可能将租赁来的物品转手变卖套现。

经过反复侦查和研判,案件真相逐渐浮出水面,系肖某锋和陈某芳两人,以租赁钢管形式进行诈骗犯罪,货车司机戚某峰为了获得高回报运费故意隐瞒犯罪事实,而毛某光和刘某华为收赃人。

4月20日,专案组兵分两路开展收网抓捕工作,一路在萧山、下沙等地展开对陈某芳、戚某峰、毛某光、刘某华的抓捕;另一路,由民警马千里带队,前往河南罗山对肖某锋进行抓捕。

由于警方部署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很快,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抓获。

经审查,5名嫌疑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据嫌疑人肖某锋交代,由于赌博输了很多钱,便在19年3月份的时候和陈某芳打起了这个“翻身”主意。肖某锋找到远方表哥金某桂,谎称陈某芳有多个工地施工需要租赁钢管,正寻找合作人。

金某桂没有查实情况下,将俞某等3人介绍给将肖某锋,双方达成了租赁钢管责任事宜。拿到钢管后,肖某锋让司机戚某峰直接将钢管拉到毛某光和刘某华处进行变卖,而戚某峰、毛某光、刘某华明知钢管有问题,仍然掩饰犯罪,从中获益。

据警方调查,变卖钢管得来的钱除一部分付给受害人作为租金外,剩余400万元大部分被肖某峰和陈某芳用来挥霍。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作者:通讯员 高加南 记者 李建刚  编辑:汤翀
据专案组调查,俞先生等3名受害人均是在金某桂的介绍下,将钢管、扣件、架子租赁给肖某锋、陈某芳2人,从中收取租金。专案组发现,毛某光和刘某华是两名钢管收购商,于是,分析研判出肖某锋和陈某芳可能将租赁来的物品转手变卖套现。由于警方部署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很快,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