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4小时不打烊的智能取件柜、无证刷脸取号 杭州有个城区的政务服务有不少“神器“
发布时间:2021-04-25 17:21:35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如何让所有办事群众都享受到政务服务改革的福利,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前段时间,杭州钱塘区行政服务中心大江东分中心有了一个“办事神器”——智能取件柜。

据了解,企业、群众在非工作时间不能领取审批结果或补齐材料,可以在与窗口工作人员约定取件或补件的大概时间的前提下,可凭办理人身份证或本人人脸识别实现24小时取件补件,无需取号,无需排队等候。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能取件柜一经运行,就吸引了众多办事群众前来“尝鲜”,体验智能化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今年年初,为真正解决群众办事难题,钱塘区行政服务中心利用智慧化信息管理系统,推出全新的政务服务模式,在窗口日常管理、数据归集应用等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除了智能取件柜,此次政务服务改革,还实现了刷脸可办、无证取号的功能。办事群众只要首次在大厅取号时使用身份证原件和人脸识别双重认证绑定后,下次前来大厅办理业务时即可实现无证刷脸取号。

同时,实现了全区范围按照统一标准选择就近大厅智能预约排队取号,在“钱塘新区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根据手机所在位置,通过移动端数据判断,展示钱塘区所有办事大厅,企业群众可选择最近的大厅办理业务。此外,在“浙里办”APP上还实现在方圆2000米范围内在线取号。

当然,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也不能把不识字、行动不便、老龄人等特殊群体落下。钱塘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钉钉和华为畅连通话等屏幕共享功能,加上此前已在街道社区事项下沉的铺垫,窗口工作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直接通过屏幕共享功能,点对点指导业务操作流程,实现特殊群众就近办理业务。

自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钱塘区行政服务中心利用技术优势,深度改造全区政务服务模式,消除政务服务在空间、时间上的制约,有效破解多窗受理不便、线下服务低效、网办服务不畅这三大服务难题,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接下来,钱塘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通讯员 姜慧君 柏迪燕 记者 韩中美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如何让所有办事群众都享受到政务服务改革的福利,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前段时间,杭州钱塘区行政服务中心大江东分中心有了一个“办事神器”——智能取件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