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开幕 杭州将落地首个eWTP“新经济特区”
发布时间:2016-12-21 16:32:30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潮起钱塘 全球跨境电商峰会”正式开幕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表主题演讲

杭州网讯 “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12月21日上午,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杭州综试区”)举办的“潮起钱塘 全球跨境电商峰会”正式开幕,阿里巴巴、亚马逊、网易、中国制造网、中国建设银行及部分跨境电商综试区和“一带一路”城市代表等超千人齐聚一堂,以“增长新动能,贸易新格局”为主题,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建言献策。

峰会采用“1+6”即一个主论坛加六个分论坛的形式,在两天的时间里,参会代表将围绕“全球贸易新格局、中国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新机遇、政府服务新模式”4大议题,共同探讨解决跨境电商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引导和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今年1-10月,跨境电商占全市外贸出口额13%

6000家企业在线经营

作为“互联网+”经济的新业态,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了外贸发展的新趋势。杭州综试区肩负着中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的重任,自2015年获批以来,杭州先后试行了80多项创意清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形成了跨境电商的“杭州经验”。

杭州综试区有“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跨境电商制度体系,以跨境电商B2B为主导的跨境电商产业体系以及以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产业园区融合互动的跨境电商生态圈,还有全国最优的跨境电商人才扶持政策和创业扶持政策。

通过“单一窗口”与关检汇税等部门的数据对接,制定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业务认定标准、申报流程,实现了企业线上的“一站式”报关、报检、退税、收汇,企业出口货物申报时间缩短到平均1分钟。率先在跨境电商领域实践“通关一体化”。“单一窗口”已完成平台建设、数据支撑、业务应用等三大类30多项模块开发并投入使用,有超过6000家产业链企业在平台注册备案。

自去年以来,杭州通过两轮跨境电商B2B专项行动,目前已经有6000家企业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企业纷纷上线经营。在线下,杭州布局了13个产业园区,总面积超过32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2200家,已经吸引民间资本达到125亿元。

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今年1-10月,全市实现外贸出口2453.7亿元,同比增长9.7%,增幅高于全国11.7个百分点,其中,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出口49.13亿美元,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13.1%。

会上,跨境电商研究中心以及建行金融创新中心正式成立,研究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的跨境电商前景,探索新形势下国际贸易新规则,帮助大批企业迈进全球市场,共享“网上丝绸之路”带来的全球经济增长新机遇。

阿里将联合杭州综试区落地首个eWTP“新经济特区”

在今年的G20杭州峰会上,阿里巴巴等企业牵头提出了建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概念,并写进了G20杭州峰会公报里。在今天开幕的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发表了主题演讲,详细阐述了他们眼中的eWTP是什么。

目前,天猫国际共引进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3700个品类、14500个海外品牌。张勇表示,eWTP重要的是“e”即互联网,通过大数据洞悉消费趋势,真正改变提升中国供给侧以及全球供应链流通效率,这是接下来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要继续推动的。

“阿里倡导的eWTP是希望建立一个全球买、全球卖、高效率、全透明、无障碍,全球中小企业可参与的全球新经济贸易平台以及规则体系。”张勇认为,跨境电商绝不是一时风口,而是在eWTP框架下,非常有可能开创全球新经济贸易体系以及新经济特区的窗口机会。

张勇在现场还专门提到,阿里巴巴作为eWTP发起者和倡导者,杭州作为国家第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双方将继续推动打造第一个推动eWTP试验区,实现“单一窗口”政策创新,一起摸索出第一个全球样本,创造新经济体的“深圳特区”,将杭州经验变成中国经验,再将中国经验变成全球经验。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