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北部这个小镇 《纽约时报》说它是全球最值得去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6-07-23 17:04:35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对于杭州小伙子金磊来说,杭州北部的莫干山镇是他实现梦想的地方。4年前,金磊辞掉了室内设计师的工作,来到莫干山脚租下了一幢废弃的校舍。

    如今,凋敝的校舍已摇身一变成为弄弄北欧风格的民宿酒店,住客络绎不绝。

    这样的民俗,当地人管它叫“洋家乐”,全莫干山镇共有70余家,全是西洋式别墅,成为小镇的一大招牌。《纽约时报》曾经评选过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莫干山排名第18位,比维也纳、马尔代夫都要高。

 
洋家乐
 
 
一间由本地村民经营的洋家乐
 
    一个南非人来到这个小山村 租下6间破败的房子

    莫干山镇距离杭州市区不到50公里,属于德清县。虽然地处长三角腹地,又背靠着莫干山,但他的经济还是传统的江南山村经济为主,竹子、茶叶、笋算是拿得出手的特产。

    另外与很多乡镇一样,年轻人远走他乡,老人留守,村里的房屋逐渐破落……

    直到一个南非人到来,他有个中文名字,莫干山镇无人不晓,叫高天成。

    2004年,高天成来到上海经商,工作的巨大压力让他希望为自己找一个能放松休闲的地方。距上海仅两个小时车程的莫干山吸引了他的目光,他来到一个叫三九坞的小村庄,流连忘返之余,却发现“只有12个人住在那儿,大多房屋都是空置的。”

    那时的莫干山,只是零星有一些农家乐,以餐饮为主,产品单一,消费很低,有钱人想来度个假,多半要打退堂鼓。凭着敏锐的商业直觉,高天成觉得,这也许能变成一门生意。

    雷厉风行的高天成,在莫干山下一个偏僻的小村庄里一口气租下六间破败不堪的老房子,当时大多数莫干山村民都觉得不可理喻,但事实上,这正好对上了近年来悄然兴起的逆城市化进程。乡间田园,青山别墅,正是都市有钱人所向往的。高天成火了,后续投资者自四面八方而来,莫干山“洋家乐”成为一门响当当的生意。

    想租一间“洋家乐” 最快要到10月份了

    目前莫干山镇最火的洋家乐之一,是“西坡”。

    负责人将长治告诉记者,西坡的老板2009年来到这里,租下几间民房,2010年正式开业。

    “当时的很多房子,根本是没人住的,我们进行了改造”,将长治说,但改造并非将老底子全然抛弃,能利用的材料都被保留了下来,这是一种节约,也是一种别样的风情。

    “房子外观设计体现的是与莫干山水相融,整体结构几乎不改动。”指着其中一栋别墅,蒋长治说,在内饰装修上就地取材,竹子、石块,或翻新、或完整保留。

 
房顶的木梁和竹子都取材自原来的民房

 
内部也是充满各国风情

    西坡有7幢别墅,算是比较大的一家,一般来说,每幢别墅有4-5个房间,可以整租,也可以单租一间。

    将长治说,以4房别墅为例,平时的价格是4200元每天,节假日要6200。虽然价格不菲,但你要想订房间,已经排到3个月以后了。

    德清旅游部门:洋家乐就是西洋风格+专业管理

    “什么叫洋家乐?就是外国人在德清开的农家乐。”德清旅游集散中心主任刘成林告诉记者,这些别墅原来都是废弃的厂房和民房,如今焕然一新,是个不小的奇迹。

    洋家乐与普通农家乐的区别,首先肯定是由老外带来的西洋设计风格,但刘成林说,专业化的运营,也是他们一直所看重的。

    “和农家乐由农民自己管理不同,我们这里都是由酒店公司管理,配以专业的服务团队,设计上也根据不同地域而特别定制。”

    民宿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德清旅游的发展。据了解,2015年,德清接待国内游客1390万人次,同比增长23.89%,旅游总收入达到133亿元。

作者:记者 陈少思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