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城1.4万余名学生参加中考 6月25日可查分
发布时间:2016-06-19 13:38:44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杭州中考,1.4万余名考生在老师和家长的目送中步入考场。参考人数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

     昨天是杭州中考第一天,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同学们普遍反映语文不太难,数学还好。今天上午,中考科学考试结束,考生说易说难都有,评价不一。

    杭州中考作文是材料作文 关键词是“自己来”

    今年中考的语文作文是材料题。试卷上给出的材料大致如下:每天上学前,爸爸总是为我整理书包,剥好鸡蛋。晚上洗完澡,妈妈就在喊:“衣服、袜子都放着,我替你收拾,快去写作业。”我跟他们说了很多次,我自己来;他们却说你学习重要,其他的事情我们替你做。想起小时候,妈妈给我穿衣,我头儿一摇“自己来”;爸爸给我穿鞋,我小手一摆“自己来”。至今还记得,爸爸妈妈听了开心笑的样子……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

    杭州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的教研员金铃认为,理解作文题不难,但要写好需要有自己的体悟。

    “这则材料看似平常,细读却内涵丰富,是能考查学生思维层级的好题目。”金铃说,大多数考生会从自理自立的角度入手,结合实际,也很有话说。对于部分思想比较深刻的考生,思考切入的角度更多。

    比如从父母的角度,可以写:什么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包办代替是爱吗?对孩子的教育应重视什么?从孩子的角度,可以从自理能力、思想独立入手,还可以写关于成长的需求、自我价值的实现等等。

    昨天下午,中考首日最后一场考试终于结束了,和上午一样,很多考生出考场的时候,都是一脸轻松的神情。

    大多数同学表示数学不难,题型也是平时训练的蛮多的。而对于思想品德社会,由于不计入总分,同学们则表示考得更为轻松。

    今天中考第二天,上午场考试结束,杭州市朝晖中学门口大量考生涌出考场。对于今天上午考的科学,有考生觉得有难度,也有觉得不难。“不算难,实验描述也比较简单。”一位考生说。

作者:见习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