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殿堂级交响乐《锦绣天府》音乐会 奏响杭城
发布时间:2016-05-13 17:27:30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殿堂级交响乐《锦绣天府》音乐会 奏响杭城
 
《锦绣天府》音乐会

杭州网讯 5月12日晚,以描绘四川奇丽秀美自然风光和天府之国人文情怀的殿堂级交响乐作品《锦绣天府》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进行了全国巡演。

据悉,四川爱乐乐团还将携该作品参加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于5月15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出。

记者了解到,《锦绣天府》作品是四川爱乐乐团委约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先生创作的管弦乐组曲。创作过程中,还邀请了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先生作为文学创意总顾问,为该作品增添了许多优美的文学色彩。四川爱乐乐团是四川省一支具有独立建制的职业交响乐团,在中国西部地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殿堂级交响乐《锦绣天府》音乐会 奏响杭城
 
《锦绣天府》音乐会

它成立于1973年,经历了40多年的风雨历程,创作和演奏了大量的优秀原创影视音乐作品,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自2012年起,建立了音乐季,每个音乐季有近百场的公益性音乐会奉献给国内外观众。近年来,乐团连续向优秀作曲家委约作品并多次为国内外优秀作曲家的新作品全球首演。每年还与多位国际大师合作:Roland Vamos、Almita Vamos、Micheal Koehler、Robert deMaine、Toby Oft、Olivier Ochanine、Weihui Mao、李心草、陈琳、林大叶等。受到大师们一致赞誉。

据四川爱乐乐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作品主题立意是以蜀地自然风光为主要线索所表现出来的神奇的自然世界、神秘的文化世界和神妙的心灵世界,以及人们对大自然造化之功的敬畏之心和感恩之情。风格特点是以“小篇幅”的音乐片段汇成“大作品”的交响音画。

殿堂级交响乐《锦绣天府》音乐会 奏响杭城
 
音乐会现场

整部作品以音乐为主、视频为辅、串词说明三位一体,视频辅以画面融进音乐情绪,力争做到不争不抢合为一体,全方位立体式反映交响音画作品的魅力。分为《青峰竞艳》、《丹壑争流》、《空谷幽兰》、《沃野千里》、《梦萦天府》、《七彩云霞》六个相对独立的音乐篇章,分别展示了四川美不胜收的山水和人文。

六个乐章可以构成同一台音乐会,也可在不同的环境中单独演出,视频、串词融进不同音乐段落亦可以独立成章。 “从4月开始,《锦绣天府》已正式面世公演,四川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将带着这部经典作品开始在全国进行第一轮巡演,用音乐展示大美四川。大家的好评让我们对这部作品更有信心。”四川爱乐乐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乐团另外两个原创作品:《四川音画》有望在今年6月完成首演。委约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先生创作的大型多媒体交响乐《长征》,计划在今年8月完成,10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作者:记者 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