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省疾控五月健康提醒:手足口病已进入发病高峰期
发布时间:2016-05-13 15:10:15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天,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五月健康提醒,5月正值春夏之交,伴随气温升高,容易造成肠道传染病等疾病的流行,儿童尤其要警惕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病例较去年同期上升明显

    根据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30日,全省共报告手足口病近3万例,较去年同期上升明显;无死亡病例报告。全省发病趋势整体与往年相似,2016年截至目前全省发病数高于往年同期。

    省疾控中心专家说,手足口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季节性很强的儿童传染病,随着春季气温的不断回升,病毒、病菌大量繁殖而进入高发期。该疾病每年进入4月后开始报告病例数攀升,5到7月份会有一波高峰期,须高度警惕重症病例。

    手足口病的患者以学龄前儿童,尤其以3岁以下幼儿为主。症状主要是患儿手、脚、口腔和臀部会出现疱疹。各地幼儿园应加强幼儿园教室通风和常规消毒。发现新发病例及时对患儿接触过的玩具和场所开展消毒。幼儿园每天开展严格晨检制度,了解缺课学生原因,凡发现有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疱疹,及时告知家长到医院诊治。被污染的日用品及食具等应彻底消毒,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警惕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2013年以来,我国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暴发多以诺如病毒感染为主,尤其自2014年冬季起,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大幅增加,显著高于历年水平。疫情主要发生在中、小学校,且多以班级为单位呈聚集性发病。2016年截至5月1日,我省已报告多起诺如暴发疫情。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感染诺如病毒后的主要临床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也可有头痛,寒战和肌肉痛等。每日腹泻多达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儿童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根据既往的疫情数据,随着天气的逐渐变暖,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发病数将呈逐步下降趋势,但考虑到新变异株的出现,其传染性较强,其所致的暴发疫情在近几月内有可能会发生。同时作为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发生局部聚集病例,且目前尚无理想的疫苗。

    因此,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共同做好预防工作: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生吃瓜果务必洗净去皮,贝类海产品则一定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减少外出和参与大型活动机会,杜绝传染渠道;一旦发现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并报告所在单位、社区。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江歆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