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有这辆新型电动保洁车 环卫工人可以松口气了
发布时间:2016-04-14 17:25:19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环卫工人骑新型电动保洁车在延安路作业。

杭州网讯 近日,湖滨路和延安路上,你会发现两辆“蓝胖子”,虽然长得没有哆啦A梦那么虎头虎脑,但也是“身穿”蓝色衣裳,功能十分强大。车身后部有垃圾箱、小型畚箕、扫把、长柄火钳、水箱、高压水枪,就像“蓝胖子”口袋里掏出的“秘密道具”。

其实“蓝胖子”是上城区城管局学习北京环卫作业经验,在全市率先使用的新型电动快速保洁车。目前在湖滨环卫所试点使用,下一步将根据使用情况逐步在全区推广。

不用弯腰下车捡垃圾 环卫工安全又省力

对于整天在马路上工作的保洁员来说,安全是首位。王素梅是湖滨环卫所道路保洁班班长,做环卫一行15年了。她的特长是,不下自行车就能把垃圾捡起放到垃圾桶。

不过,自行车平衡性能不是很好,车上既要挂水桶、垃圾桶,又要放火钳和刷子,上下班高峰期电瓶车、行人一多,骑在自行车上捡垃圾要躲躲闪闪容易出事儿,所以王素梅一般会选择下车捡垃圾。

有了新型电动快速保洁车,王素梅做活轻松了不少。她说:“最明显的是不用经常弯腰下车捡,直接坐在车上用钳子钳。可以多转几圈,省时又省力,清洁效果还特别好。”

原来的保洁车没有水枪、畚箕、扫把、钳子。

保洁工具全具备 还有高压水枪除油污

杭州电动保洁车上路保洁有3个年头了。之前的保洁车后备箱分两格,一格盛水,一格盛垃圾。没有其他保洁工具。

郭大姐是中北环卫所的环卫工,她把保洁车打理得很干净,还有点小创意。郭大姐用塑料管自制了一个放扫把工具,管子刚好把扫把柄卡住。

“如果车上专门配好畚箕、扫把、钳子更好了,水枪直接冲刷,我们就不用一勺勺舀过去了。”

湖滨环卫所副所长于利华告诉记者,原电动环卫保洁车原先没有高压水枪,造价6200元,考虑到实际需求,便要求生产厂商加了高压水枪,造价贵了600元左右,经过这段时间测试,环卫工人普遍反映不错。

作者:记者 柴溢 通讯员 郑丹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