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支站新闻
 
西湖网:中国湿地博物馆倾力打造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2012-08-27 08:58    杭州网

中国湿地博物馆自建成开放以来,不断丰富社会教育手段、扩大社会教育功能、强化社会教育意识、充分挖掘自身社会教育资源,积极服务于广大青少年,成为青少年科普教育的营地,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中国湿地博物馆是2010年新建落成的是一家以湿地为主题,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宣传、娱乐为一体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开馆伊始,中国湿地博物馆就将青少年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宣传湿地文化知识,推广绿色环保理念,并积极进行博物馆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基地的实践和探索,特别在组织青少年参与,共同推广低碳环保理念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

昆虫展

中国湿地博物馆把握时代要求,积极组织青少年参与低碳环保宣传。为了积极宣扬湿地保护的重要性,中国湿地博物馆在每年的爱鸟周、科普周、环境日、世界湿地日都会根据不同的生态自然主题,对青少年开展关爱自然的系列活动。2010年举办了以“科学爱鸟护鸟,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爱鸟周”活动,活动中放飞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来呼吁全社会关爱鸟类、关爱自然。2011年科普周围绕“低碳、生态、责任”主题策划开展了西溪湿地外来物种认知体验活动,活动组织青少年亲自来到西溪湿地植物园通过解说介绍外来物种,让他们认识了很多本地的和外来的物种。

秉着“参与才能融入,实践才能深刻”理念,中国湿地博物十分注重让青少年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来,共同推广低碳环保理念。先后发起了低碳小达人”的作品展示,展示由育才实验学校的学生亲手制作的作品,从而倡导小朋友们学习“低碳”知识;组织了“森林、湿地和我”中小学生原创故事大赛活动,来自西溪实验学校、育才教育集团、翠苑小学、学军小学等不同学校的学生声情并茂地演讲自己的环保文学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2012年环境日,中国湿地博物馆组织开展了“自然.记忆.收藏”瓶子艺术展活动,召集广大自由艺术家、艺术院校师生、文化创意团体、有艺术特长的青少年儿童行动起来,用艺术的手段,赋予回收材料以新的生命和意义。通过瓶子艺术展,提醒人们透过艺术之眼以全新的角度认识事物可能存在的价值,唤起社会公众对自然环境与发展关系的清醒认识和自觉行动,为可持续发展之路做出贡献。

中国湿地博物馆采取“走出去,带进来”等方法,让宣传教育走进课堂、社区和社团。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对文化、知识、信息有着不同的需求,针对不同层次青少年获取信息知识,接受教育的特点,中国湿地博物馆适时改变宣传方式,广泛搭建教育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满足青少年的教育需求。

在“绿色教育进课堂”活动中,博物馆的宣教员将湿地、环保知识做成题材新颖、内容丰富的PPT、动画影像资料,走进学校当老师,以活泼生动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为学生们普及科普知识,宣传环保理念。在绿色教育进社区”活动中,博物馆的宣教员把“环保”、益智”类主题活动带进社区,通过“湿地博物馆进社区”和“社区小朋友亲近湿博”两种方式,组织社区的孩子积极参与到我们组织的各项科普活动中,既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又将科普、环保理念种植在孩子们心中。在“绿色教育进社团”活动中,博物馆向在校大学生招募“湿地卫士”,对他们进行培训指导,使之成长为合格的志愿者。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绿色起航——绿色教育三进系列”活动先后走进中、小学生校园20余所,累计进班开课60余次,传播面覆盖杭城的西湖区、余杭区、下城区等5个区县,受教人数达18000余人;走进香樟社区、嘉绿苑社区、华星社区、德加社区等周边10余个社区,通过进社区上课、带进博物馆开展活动等方式,开展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达2500余人;走进高校社团,发动志愿服务者,开展培训课程100余次,培养“湿地卫士”2000余名。

中国湿地博物馆重视抓好宣教员队伍建设,提高科普教育的质量和成效。讲解是博物馆最常见、最基本的教育方式,是博物馆辅助观众参观的重要手段,通过讲解这种人际交流的形式,不仅增进了青少年对湿地环保知识的理解,使青少年感受到博物馆的亲和力,也加强了博物馆与青少年、青少年与社会的联系。在这一意义上讲,讲解在博物馆的社会教育中几乎具有永恒的生命力,宣教员的素质和服务质量,直接关系着社会教育的成效。中国湿地博物馆注重宣教队伍建设,行成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提高宣教员的总体素质,累计组织开展湿地专业知识培训、消防培训、团队协作培训、医务急救知识培训、外语培训等各类培训50余次;选派优秀宣教员参加全国讲解员培训班的深化学习,在内部营造了一个活力拼发、比学赶超、为民服务的良好学习氛围,打造了一个一全(全心全意为观众服务)、二感(使命感、荣誉感)、三关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服务品牌。各类学校组织春游,有时会为了确保讲解效果,要求每一个班配一个讲解员,博物馆的宣教员们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积极为青少年服务的雷锋精神,分年级、分班级依次为他们进行讲解,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口干舌燥却没有一句怨言。

博物馆的社会教育作用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与独立价值。它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出发,将学术性、专业性、知识性、观赏性、趣味性统一起来,使社会教育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中国湿地博物馆以丰富的社会教育手段,强大的社会教育功能,积极服务于广大青少年,在开馆后的短短两年时间,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先后被浙江省科协、杭州市政府、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科协和西湖区政府正式授予“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杭州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杭州市中小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西湖区精神文明单位”、2010杭州最具品质体验点和2010杭州学习行业生活品质点评年度区块奖荣誉称号; 2012年还荣获杭州市巾帼文明岗、杭州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成为青少年终身收益的“大学校”和青少年“探究自然科学”的重要基地。


来源:湿地博物馆    作者:王莅圣    编辑:王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神山圣湖醉游人
云南红河 水墨山村...
自产的西瓜
欧洲最值钱地标建筑
刘欢韦唯16年断交之谜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创新创业市场
    为期两天的创新中国2012总决赛已经于昨天落下帷幕。记者从本届大会上观察到,在创新创业领域,中国的市场非常大,不少海外投资基金纷纷瞄准中国市场。[详细]
·科技特派员在青田:谢云,四年特派员终身青田情
·烈日下那群红彤彤的V形肌肉男
·“名人讲堂”走进北山街 讲述老别墅与名人的故事
·失传了40年的杭剧又发声 老底子杭州的曲艺绽放魅力
·杂货店凌晨突发大火 损失近30万
·科技特派员在青田:稻田养鱼专家胡益民(图)
·绿城打造农副产品“商盟平台”
·保级第一战告捷 冈田还有更高的目标
·杭州市启动防台Ⅳ级应急响应 “布拉万”将带来强降雨(图)
·中国海洋故事大赛结果今日揭晓
·景区两条新环线公交选择仿子弹头车型
·雨天开车还是要悠着点
·温州开通直飞韩国济州岛航线
·55路寻找金婚夫妇参加七夕活动
·2012年上海旅游节9月开幕 先来杭州赚人气
·去万松正谊堂体验“入泮礼”
·惠民路一男子扬言跳楼 要求见公安局长 
·七夕节 想与心爱的她共同制作浪漫红茶么?
·西湖区图书馆邀请小“海归”讲述美国生活故事
·江干启用浙商服务中心和浙商总部大楼
·NO.12 家访“小候鸟” 请给他们更多的关怀
·NO.11 京东VS苏宁价格大战 营销骗局?
·NO.10 杭州爱运动
·NO.9 越来越“噪”的城市
·NO.8 高温下的职业精神
·NO.7想运动 上哪儿找个体育馆?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 [最新发布]“布拉万”将带来强降雨(图)
· [媒体聚焦]杭州部署防御“布拉万”台风工作
· [媒体聚焦]临平到下沙没有直达列车,如何换乘?
· [媒体聚焦] 杭州工商“亮剑”网络食品市场
· [最新发布]2012浙江高考录取率85.4% 27万新生被录取
· [记者出击]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创新创业市场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蒋复璁之子蒋祖怡揭秘“台北故宫”
· 跨界天王吴念真:杭州和台北太相像
· 电影大师还是“票房毒药”?侯孝贤首次来杭备受追捧
· 如果一生只看一部音乐剧 那就选《妈妈咪呀!》吧(图)
· 食品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
· 台风“苏拉”来袭
· 自游自在游台湾
· 文明大行动 喜迎十八大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