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支站新闻
 
拱墅新闻网:拱宸桥街道打造文化名街 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2012-08-27 08:56    杭州网

老叶,运河轻舟艺术团团长,今年50多岁了,每个周末,不管刮风下雨,他总要拉着他的团员,在拱宸桥头,吹拉弹唱,自娱自乐。“我们是老拱墅了,每个周末大家都喜欢到这里,对着运河,唱唱歌、拉拉琴,还能叙叙旧,感觉很惬意。”这几年来,老叶的团员越来越多,运河轻舟艺术团还唱出了名气,经常到福利院、学校等义务表演,送去欢声笑语。

千年古运河,如今早已成了一曲奔腾的欢歌,伴随着它,运河文化广场这方“群众大舞台”每天都会准时开场,快意地书、时尚健身舞、传统戏剧、少年遛旱冰……每天这里有20余支群众文化团队在活动,十分热闹。

为了进一步繁荣街区文化,近年来,拱宸桥街道提出打造兼具传统与现代精神的“文化名街”的新目标,着力传统文化弘扬、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文化惠民和整合文创园区,不断为居民烹饪文化盛宴。

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民乐团、国学讲堂进学校、社区江南丝竹文化艺术团是拱宸桥街道一支名声响当当的民乐演奏艺术团,今年3月到6月,在街道的组织下,该艺术团连续3个月走进拱宸桥小学,为那里的孩子表演,让很多孩子喜欢上了民乐,“我现在成了‘二胡迷。’”

今年拱宸桥街道加大对国学、非遗文化和民俗民间文化等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弘扬和推广。除了组织江南丝竹文化艺术团进学校表演外,还在桥西社区专门开设拱宸国学讲堂,联合杭州市电视台举办了以“奉献”、“关爱”、“信仰”为主题的讲座,并录制价值观系列节目;挖掘和邀请8名社区“草根”教授,举办“文化微讲坛”;邀请老拱墅人开展田野调查,深入挖掘运河拱墅段码头、河埠、港口、河坝背后的人文历史、民俗风情。

构建“四位一体”网络

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

最近,住在拱宸桥街道的居民发现,小区里新的健身器材多了不少,平时锻炼身体方便多了。

近年来,拱宸桥街道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以构建全覆盖、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不断完善文体设施配套,形成区、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四位一体”的文体设施网络。

今年,拱宸桥街道投入20余万元为永庆路社区、登云路社区、台州路社区安装、更新健身点器械百余件。目前,街道7个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

另外,衢州路社区将新建文化活动室,新增图书2000余册。社区和街道的1.7万余册,全部进入“一证通”服务网络。  

目前,拱宸桥街道已经集聚京杭大运河等五大国家级博物馆、区图书馆、运河特色文化广场、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等众多的新兴人文景观,为辖区居民提供了高品质的文化休闲娱乐空间。

群众文艺团队欣欣向荣

多元文化蓬勃发展

老谢是拱宸桥地书协会会长,每天旁晚只要不下雨,他就会提着一桶水,拿着一支毛笔,到运河广场写地书。“现在我们协会每天有20多人在这里写地书。”

拱宸桥街道的群众文化团队蓬勃发展,除了拱宸地书协会,还有拱宸桥歌舞团、轻舟艺术团和气功健身队等街道、社区文体团队作用,定期在运河文化广场、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这些团队还经常到省市参加比赛,获得了不少荣誉,比如拱宸桥街道排舞队曾在2010年获浙江省首届排舞大赛银奖,拱宸桥街道民乐队到上海参加世博会表演等。

此外,外来人口不断地涌入,拱宸桥街道坚持包容、吸纳和融合的心态,为外来务工者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努力打造多元文化融合的街区文化。上半年,拱宸桥街道举办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将外来务工者纳入其中,首次实现外来人员与本地居民同台竞技,共享健康快乐生活。


来源:拱墅新闻网    作者:黄国龙    编辑:王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神山圣湖醉游人
云南红河 水墨山村...
自产的西瓜
欧洲最值钱地标建筑
刘欢韦唯16年断交之谜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创新创业市场
    为期两天的创新中国2012总决赛已经于昨天落下帷幕。记者从本届大会上观察到,在创新创业领域,中国的市场非常大,不少海外投资基金纷纷瞄准中国市场。[详细]
·科技特派员在青田:谢云,四年特派员终身青田情
·烈日下那群红彤彤的V形肌肉男
·“名人讲堂”走进北山街 讲述老别墅与名人的故事
·失传了40年的杭剧又发声 老底子杭州的曲艺绽放魅力
·杂货店凌晨突发大火 损失近30万
·科技特派员在青田:稻田养鱼专家胡益民(图)
·绿城打造农副产品“商盟平台”
·保级第一战告捷 冈田还有更高的目标
·杭州市启动防台Ⅳ级应急响应 “布拉万”将带来强降雨(图)
·中国海洋故事大赛结果今日揭晓
·景区两条新环线公交选择仿子弹头车型
·雨天开车还是要悠着点
·温州开通直飞韩国济州岛航线
·55路寻找金婚夫妇参加七夕活动
·2012年上海旅游节9月开幕 先来杭州赚人气
·去万松正谊堂体验“入泮礼”
·惠民路一男子扬言跳楼 要求见公安局长 
·七夕节 想与心爱的她共同制作浪漫红茶么?
·西湖区图书馆邀请小“海归”讲述美国生活故事
·江干启用浙商服务中心和浙商总部大楼
·NO.12 家访“小候鸟” 请给他们更多的关怀
·NO.11 京东VS苏宁价格大战 营销骗局?
·NO.10 杭州爱运动
·NO.9 越来越“噪”的城市
·NO.8 高温下的职业精神
·NO.7想运动 上哪儿找个体育馆?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 [最新发布]“布拉万”将带来强降雨(图)
· [媒体聚焦]杭州部署防御“布拉万”台风工作
· [媒体聚焦]临平到下沙没有直达列车,如何换乘?
· [媒体聚焦] 杭州工商“亮剑”网络食品市场
· [最新发布]2012浙江高考录取率85.4% 27万新生被录取
· [记者出击]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创新创业市场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蒋复璁之子蒋祖怡揭秘“台北故宫”
· 跨界天王吴念真:杭州和台北太相像
· 电影大师还是“票房毒药”?侯孝贤首次来杭备受追捧
· 如果一生只看一部音乐剧 那就选《妈妈咪呀!》吧(图)
· 食品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
· 台风“苏拉”来袭
· 自游自在游台湾
· 文明大行动 喜迎十八大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