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支站新闻
 
萧山网:茶亭伤科、绍兴莲花落 萧山再添两项省级“非遗”项目

2012-08-21 09:08    杭州网

“老底子”的精彩,总要以某种方式传承下去。近日,浙江省政府公布了第四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萧山的茶亭伤科与绍兴莲花落名列其中。至此,萧山“非遗”大家庭中,已经有61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有2个,省级“非遗”项目有11个,市级“非遗”项目有13个,区级“非遗”项目有35个。

茶亭伤科悬壶济世

走进戴村镇三头村的“杭州萧山茶亭伤科医院”,几乎天天都是人来人往。前来问诊的患者中,还有许多人来自富阳、诸暨、绍兴、余杭等地,年门诊量超过3万人次。

“茶亭伤科”是一项世代相传的中医正骨医术,起源于清朝同治年间。经过140余年的传承,目前已经传到了第四代传人陈锦昌手中。陈锦昌从小就在父亲的熏陶下苦学中医,1988年,他为了打响“茶亭伤科”品牌,从大桥卫生院辞职,回到了戴村三头村墙头自然村,开设了中医骨伤科诊所。

陈锦昌潜心钻研医术,在茶亭伤科“摸、拿、捏、提、点、顺”正骨手法基础上,还吸收了其它中医治疗骨折和关节脱位的经验,使得这项世代相传的正骨医术有了长足的改进和提高。2007年,在区、镇和卫生部门的支持下,陈锦昌个人筹资,在戴村镇三头村建造了“杭州萧山茶亭伤科医院”。可喜的是,在传承人陈锦昌的教导和带领下,第五代传承人陈亿民、盛新农正在良好成长,医术日渐长进,使属传统医药大类的茶亭伤科项目后继有人。

2008年,“茶亭伤科”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医特色诊疗专科。今年,这项赢得无数患者赞誉的诊疗方法,被列入了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莲花落在萧落地生根

同样被列入浙江省第四批“非遗”名录的,还有萧山人熟悉和喜爱的绍兴莲花落。

据史料记载,这个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始于清光绪年间,于民国初开始创造出一套基本唱腔,逐渐传到了萧山东片一带,并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进入鼎盛时期。

说起莲花落,萧山几位“莲花落”界的大明星不得不提,翁仁康、方剑林、俞德其、徐仁荣等艺人,挑起了莲花落传承保护的重任。为了让这一艺术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喜欢,本土曲艺家们不遗余力地努力着。

翁仁康为了扩大莲花落的知名度,开始尝试用普通话在其他省区说唱莲花落;方剑林积极参加区内外的文艺演出,让莲花落能被更多人熟知、热爱;俞德其则通过广播电视台的力量,将莲花落引入了电视荧屏;而徐仁荣则在莲花落伴奏上潜心研究,颇具独到之处。为了让这项艺术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这些本土曲艺家们也十分愿意传授技艺,不论男女,不论有没有莲花落的基础,只要是好苗子,就吸收进来做徒弟。早在几年前,翁仁康就开始面向社会广招门徒。

61个项目列入各级“非遗”目录

随着“非遗”大家庭的逐年壮大,萧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从中闪耀。

记者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萧山区目前共有61个项目被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有2个,省级“非遗”项目有11个,市级“非遗”项目有13个,区级“非遗”项目有35个。

楼塔细十番、翻九楼、越窑青瓷、萧山花边、钱塘江板盐制作技艺、坎山七夕祭星乞巧、西施传说、新塘龙舟、昭东剪纸、板龙舞……61个“非遗”项目,门类齐全,传统技艺、民间美术、民间文学、民俗、曲艺等等方面的“老底子”智慧,被列入各级“非遗”名录,进行各类保护。

区非遗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申报“非遗”名录时,一般会考虑项目是否拥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否具有较大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等。比如,2011年被列入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沙地“十碗头”宴席,就是一项富有萧山特色,凝结着萧山人勤劳与智慧的传统技艺。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冯俏蕾 通讯员 夏雪勤    编辑:王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风光摄影:天空的愤怒
世姐冠军于文霞生活照
人脸蜘蛛
老挝学生学习传统舞蹈
疯狂的“粉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快递电信商场三大行业位居“霸王条款”前三甲
    此次征集到的101条“问题条款”,涉及到的行业众多。位居老百姓关注榜单前十位的分别是快递业、商场超市、房产销售、电信、银行借贷、物业服务、汽车销售维修、美容美发健身、保险、教育培训等。[详细]
·交通协管员粘贴提醒单 杭州交警来释疑
·记者调查:杭城出租车预约叫车 难!
·想安装“阿里斯顿”热水器还有点难
·禁游标志视不见 保送生被卷入泄洪口
·秋石高架三期施工 4条公交线路作调整
·9月10日前学生火车票现在可买了
·“自行车彩虹”跨越杭城天空
·“假如我是病人”西湖区医务人员换位体验
·两只小鸭子
·2012杭州国际婚恋旅游节七夕登场
·西湖区图书馆邀请小“海归”讲述美国生活故事
·江干启用浙商服务中心和浙商总部大楼
·野风海天城一女子跳楼身亡 可能患有焦虑症
·庆春路两辆出租车相撞 一名女乘客受伤
·防雷7小招
·城市交通怎么办 杭州征集金点子
·未取得营业执照也可占道装修?杭州城管给你想办法
·杭州动物园要为四周岁熊猫宝宝办庆生会(图)
·汽车西站钢化玻璃下坠 一旅客受伤
·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闭营汇演真精彩
·NO.11 京东VS苏宁价格大战 营销骗局?
·NO.10 杭州爱运动
·NO.9 越来越“噪”的城市
·NO.8 高温下的职业精神
·NO.7想运动 上哪儿找个体育馆?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NO.2高保送比例上升 你还择校吗?
· [媒体联动]培训陷阱比比皆是 杭城英语培训班乱象调查
· [新政问策]《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征集意见
· [媒体联动]切断电源后,三星电视机自燃引发火灾?
· [媒体聚焦]“恶意加价售车”被处6万元罚款
· [最新发布]杭州四小区试点“垃圾不落地”
· [媒体聚焦]2号线人民广场站综合体方案尚未最后确定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蒋复璁之子蒋祖怡揭秘“台北故宫”
· 跨界天王吴念真:杭州和台北太相像
· 电影大师还是“票房毒药”?侯孝贤首次来杭备受追捧
· 如果一生只看一部音乐剧 那就选《妈妈咪呀!》吧(图)
· 台风“苏拉”来袭
· 自游自在游台湾
· 文明大行动 喜迎十八大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 民营经济在浙江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