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支站新闻
 
西湖网:百舸争流赛龙舟 万众欢聚庆端午

2012-06-26 09:00    杭州网

端午到,划龙舟,吃粽子。6月23日上午,天空飘着点点雨丝,但是西溪湿地内人头攒动,人气爆棚。已成为城西乃至全杭州人民的狂欢活动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暨蒋村龙舟胜会”在西溪湿地盛大开幕。据统计,端午节当天共有5.2万市民群众冒雨前往西溪湿地,参与“我们的节日•端午——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暨蒋村龙舟胜会” 。

“我们的节日•端午——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暨蒋村龙舟胜会”开幕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吟怡宣布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苏宾出席开幕式,副市长张建庭讲话,西湖区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立华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朱党其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施增富,区委副书记马杭军,区领导赵忠伟、金承涛、卢华英、张利群、陈玮、丁庆怀出席。

“我们的节日•端午——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暨蒋村龙舟胜会”盛大开幕

张建庭在讲话中指出,西溪龙舟胜会最初起源于明代,已经有几百年的悠久历史,是杭州优秀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在市旅委、市文明办以及西湖区的共同努力下,深入挖掘西溪龙舟文化资源,努力塑造品牌形象,传承几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溪龙舟大放异彩,成为杭州旅游的一张金名片。本届西溪龙舟文化节在展示传统龙舟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西湖区和余杭区两区龙舟文化资源,在民俗活动、文化创意等方面进行了充实和创新,主要内容包括:一是以花样龙舟为核心,举办一系列富有民族特色的花样龙舟、花样祭祀、花样民俗、花样表演等活动,是一场具有西溪本土风情的民俗盛宴;二是连续六届举办经典项目——杭州西溪国际龙舟赛,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驻沪领事馆、外资企业、涉外民间团体共156支龙舟队伍激情参与,同时第二届杭州•中国民校龙舟竞渡暨首届在杭高校龙舟赛也将在西溪开鼓,由七支国家重点高校及九支在杭大专院校组成的龙舟队参与竞渡;三是开展龙舟主题文化,西溪龙舟记忆影像征集、动物与自然电影节、摄影作品展等一系列个性化互动活动,丰富和提升了文化内涵,使本届西溪龙舟文化节成为一次体验之旅、快乐之旅,我们相信在西湖区、余杭区的精心组织下,在各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此次西溪龙舟文化节的举办必将进一步丰富杭州的民俗活动,提升杭州市民的生活品质,促进杭州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全力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幸福和谐杭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立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西湖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幸福的首善之区的目标,大力实施“文化名区”战略,全力争创全国文创产业示范区,深入推进文明素质提升、文化保护研究、文化产业集聚、文体设施覆盖、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队伍建设六大工程,精心建设了3大市级文创园和6大区级文创园,全区文创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0%,已成为全省、全市文化发展速度最快、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西溪龙舟文化是西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西湖文化、西湖精神与传统文化、龙舟精神相融相济、历久弥新,也让更多的朋友走进西溪、了解西溪、热爱西溪,让西溪龙舟文化节真正成为弘扬历史文化、展示风貌、对外交流的平台,为打造美丽幸福的首善之区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和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幸福和谐杭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当天上午9点30分,在西溪湿地演武场大院内进行的一系列民俗表演拉开了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暨蒋村龙舟胜会的序幕,现场的舞龙、舞狮,西溪传统武术,西溪民间小花篮制作,蒋村三角粽制作、包粽子比赛和其他民俗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龙舟队员的授桨仪式和传统祭祀活动。

本次龙舟胜会的重头戏——蒋村龙舟胜会

此外,西溪湿地还上演了两场龙舟赛,一场拼速度,一场比花样。首先举行的是杭州西溪国际龙舟赛,这是一场河道追逐竞速赛。参赛者大部分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外企,参赛选手中一大半是外国人。比赛场地设在西溪湿地朝天暮漾——深潭口区域,是西溪湿地航道最直、水面最宽、两岸风景最美的区域。下午1点左右,则是本次龙舟胜会的重头戏——蒋村龙舟胜会。蒋村的龙舟重闹不重赛,百条龙舟,千面锣鼓,万人呐喊,把端午节的气氛烘托得热闹非凡。蒋村龙舟的种类有很多种:满天装、半天装、赤膊龙舟……让人眼花缭乱。在紧张的比赛间隙,最吸引大家注意力的,则是西溪湿地精心打造的“幸福之舟”和“美丽之舟” , 这两艘精心打扮的电瓶船上,有越剧小百花演员表演《西湖山水》,还有杭州歌舞剧院演员演唱专门为西溪湿地打造的歌曲《天堂湿地》,寓意我区正在着力打造“美丽幸福的首善之区”的目标,努力把西溪打造成为杭州的另一张金名片。


来源:西湖网 西湖报综合    作者:高晶莹 赵海旭    编辑:王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关注珊瑚,拯救海洋
中国奥运礼仪服
校园生活
国际禁毒
20大最美“港姐”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公共场所哺乳,给新妈妈多一点勇气
    公共场所哺乳,我们可以平常心对待。我们可以去要求妈妈做出适当遮挡,但我们不能去苛责一个妈妈爱子心切的勇气。[详细]
·湖墅嘉园出怪事 小区停车位要交两回钱
·杭州市“十佳公务员(工作者)”巡回演讲启动
·浙江高考26日27日首填志愿 二批分数线7月16日公布
·人间西湖 品质杭州 大红鹰玫瑰婚典 让幸福的故事传递 报名
·杭州十大重点产业增幅跑赢GDP
·杭州市政协为做强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浙商大杭州商学院首招中美澳学分互认班
·端午三天 家里的杨梅吃“上火”了吗?
·寻找城市千年记忆之思澄堂
·公共场所哺乳,给新妈妈多一点勇气
·淡定雨伞
·印颂西湖——全国篆刻名家共庆西湖申遗成功一周年
·名山名湖同庆申遗成功一周年
·第二套《韵西湖》个性化邮票24日在杭州首发
·T恤上的西湖
·相邻饭店相煎太急 举刀相向
·杭州博物馆端午展览“墨韵西湖三十景”
·“狗熊”回家
·大浒东苑 一男子坠楼
·积水超过50公分 大型水泵“上场”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NO2.重高保送比例上升 你还择校吗?
·NO1.此雨绵绵无绝期 杭城基建能否hold住?
· [网民好建议]给杭州公共自行车调整服务时间的建议
· [政策库]杭州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实施意见
· [媒体聚焦]全面用手机支付的时候快到了
· [新闻发布]地铁一号线已启动信号系统调试
· [媒体联动]买了才一年的车 有一半时间在修理
· [媒体聚焦]最近找保姆挑选余地大了 薪水降了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土默热:《红楼梦》作者之争
· 汪世瑜:巾生魁首
· 章太炎纪念馆书法精品赴国家博物馆展览 20余件文物均首次面世(图)
· 周大风:弦歌不辍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 民营经济在浙江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 创业创新 成就辉煌——喜迎党代会 迎接十八大
· 聚民情惠民生办实事 八城区区长谈民生
· 杭州推进屋顶绿化
· 五月,因为这一天而美丽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