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家在富春江上”读书会在麦家旧居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26 17:42:54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小女孩摸着盲文朗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杭州网讯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3月24日下午,在主持人的一句应景开场白中,富阳区第七届“富春江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家在富春江上”读书会在大源镇的麦家旧居里正式拉开帷幕。

    淅淅沥沥的小雨落在白墙黛瓦上,顺着屋檐坠下来,在听书人的眼前呈一片天然雨幕。雨幕前,年逾80的余荣眉老人手拿一本《普希金文选》,为大家朗读了一首《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她说:“每当我们陷入失败、失落、失望的境地的时候,我们就会被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念完后我们就充满了生活的力量”。

    读书会上,余荣眉还带来了一本《欧阳修全集》与大家分享。说到起此书的来历,余荣眉表示还历历在目。这是她的丈夫在下乡时从包子铺上买来的。那个时代破四旧,书成了非常奢侈的东西。余荣眉的丈夫发现买来的包子上面包着的那层纸居然是从《欧阳修全集》上扯下来的,余荣眉是一名资深的农工党员,她和丈夫一辈子爱书,本着对欧阳修痴狂的喜爱,两人便向包子铺的主人买下了这本残缺的《欧阳修全集》。

    浙江省盲校的老师陈龙女带了两名失明儿童来到了现场,小女孩用自己的阅读方式——摸盲文,为大家朗读了一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阅读是人类的天性,两位孩子说他们绝不会因为失明而放弃了阅读。

    央视《朗读者》节目中,麦家先生在给儿子的信中说过自己有一句格言:读书就是回家。今天,在麦家旧居,大源镇的每一个人都带一本书来,与身边的人分享一本好书,分享书背后的故事,大家因书而聚、因书结缘,一同享受读书的快乐。

麦家旧居一角

    据了解,富春江读书节是富阳区图书馆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富阳”城市精神面貌的一场文化盛宴,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今年,富春江读书节得到了富阳区委统战部、富阳区委宣传部、富阳区文广新局、富阳区知联会等单位的支持,参与面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

    参加本次读书会的嘉宾,有富阳知名的文化学者,如蒋增福老师、史庭荣老师,有富阳知联会的理事,无党派人士何燕敏、周炜,也有通过海选产生的普通市民。但在麦家旧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那就是“读书人”。

    富阳历史悠久,文脉悠长,从富春江上先后走出了罗隐、施肩吾、孙过庭、黄公望、董邦达、郁达夫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巨匠。本次读书会的主题“家在富春江上”其实就是出自富阳籍著名作家郁达夫的一颗闲章。富阳人爱书重教,文化的脉络一直没有中断过,如今从富阳大源镇走出来的麦家已接过郁达夫的衣钵,成为中国文学界的一位巨擘。

    “家在富春江上”同时也是富阳人深以为自豪的一种生活状态。过去五年,富阳实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撤市设区”。在此基础上,本届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了富阳“撤市建区”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三看四态”,在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的道路上不断努力。

 

作者:实习生 曹青青 通讯员 童笑男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