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纪委解密“廉政账户”

2015-05-04 16:13    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五一、端午节日期间,一些党员干部可能会遇到那些“不期而至”的财物,如何拒礼拒贿?廉政账户怎么交?交了是否就能“免责”?如何防止暗箱操作?杭州市纪委针对大家关心的主要问题进行解读。

    现金直接交杭州银行

    消费卡(券)等物品上交哪里?

    廉政账户到底可以交哪些款物?对此,杭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党员干部自愿上交的款物,主要分为现金、有价证券及实物等类型。

    现金,是廉政账户接受的一种主要类型。据介绍,早在2001年,杭州市纪委就在杭州银行开设了“581廉政账户”,从近几年主动上交礼金礼卡的情况看,党员干部对廉政账户的认知度越来越高。

    针对如何上交现金的问题,记者致电杭州银行客服热线95398询问,被告知:党员干部如果需要上交礼金,可在杭州银行任何一个网点办理手续。缴款后由银行提供专用账户的“缴款回执”。缴款人在填写“现金缴款单”时可以不署本人姓名和单位名称。

    另外,除了可以选择直接到银行直接交廉政账户,还可以交由所在单位(部门)纪检监察组织登记后上缴廉政账户。

    而如果收到的不是现金或银行卡,而是有价证券,比如消费卡、充值卡、支付凭证等以及各类物品,又该怎么交呢?

    市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金之外的东西,都可以先交纪检监察部门登记处理。

    “有价证券先由市纪委及其派驻机构向发行单位兑现,兑现后上交到廉政账户。无法兑现的有价证券,统一上交到市纪委再移交给财政部门处置,处置所得款项上交国库;字画玉石等名贵物品,交由财政部门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所得价款上交廉政账户。” 该负责人说。

    廉政账户不是“挡箭牌”

    想“免责”?必须及时、主动!

    廉政账户对于收到财物后及时主动上交的同志,是一种保护和免责,尤其是碰到“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时候,上交廉政账户是很多人愿意选择的一种处理方法。“廉政账户体现在廉洁自律上的意义,就是自觉、主动交纳其收受的财物。”

    当然,也有人担心:一旦有风吹草动或苗头不对,贪官为了安全过关,就把“吃”下去的钱“吐”出来,或抢在组织调查之前往“廉政账户”里“放点血”,这样岂不是让贪官钻了空子?

    对于这个问题,市纪委负责人表示,“收受财物后退还或者上交,如果是主动、及时的,一般不认为是违纪。但也不会简单地给予‘免责待遇’,需要根据具体情形来认定是否构成违纪。”

    “根据相关规定,收受请托人财物后及时退还或者上交的,不是违纪。但是也有例外情形,如果是因为自身或者与其违纪有关联的人、事被查处,为掩饰违纪行为而退还或者上交的,不影响违纪认定。‘两高’在刑事责任认定上也有同样的规定。”

    上交的钱物去哪儿了?

    规范操作严之又严

    为了防止在登记管理和上交国库等环节上出现纰漏,市纪委有着严密的操作办法。

    对于自愿上交的现金,一般情况下纪检监察机关不代收,而是由上交人直接去杭州银行网点交款,或者交由所在单位(部门)纪检监察组织登记后去交款。银行出具的交款凭证原件由交款人自行保管,复印件交纪检部门存档备查。

    一定需要纪检部门代收的现金,纪检部门必须指定2名工作人员共同办理登记,并开具收条,款项交入廉政账户后把交款凭证入档保存。

    上交有价证券、物品时,经2人共同查验后,要逐项登记并向上交人出具收执凭证。登记(处理)表、收执凭证填写内容应包括上交有价证券、物品的种类(名称)、数量(质量)、发行单位、面值金额(价值)、上交人、上交时间、收执经办人等基本信息。收执凭证存根联与登记(处理)表及其他凭据一并建档留存。

    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会定期兑现上交账户,物品则需要拍卖变现后上交廉政帐户。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通讯员 周勇军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大美中国:品味西湖
贵漂云梦_图说中国...
人生璀璨如烟火
柏林陷落70年今昔对比
武音校花混血欧美范儿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圆满落幕
5月3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美丽的杭州滨江白马湖畔落下帷幕,为期6天的盛会不仅成为了动漫界人士相切磋展示的平台,更是无数热爱动漫的市民的一场嘉年华。[详细]
·青春激昂 杭州市青年菁英人才座谈会召开
·钱江新城有了违停抓拍“神器”
·高工叶华俊领取杭城首本“高层次人才享受购房补贴资格证”
·三堡排涝工程正式服役 百年一遇洪水杭州也不怕了
·“你点我检进家庭”征集结果出炉 抽检地点由百姓说了算
·萧山余杭大江东的房产登记查询实现了同城服务
·杭州市纪委解密“廉政账户”
·酒吧服务员的军训
·亚洲物理成绩最好的中学生齐聚浙大 第16届亚洲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开幕
·一条来自95588的短信
·杭州萧山草根桑果节来了
·五一放假去哪里?节庆灯光等你看
·杭州哪个星座最学霸,你猜得到吗?
·在杭州,最牛公务员竟是他们
·杭州的第二家苹果零售店开业了
·42.21万人次!杭州公共自行车单日租用量创新高
·杭州人每月看4.2本电子书
·4月23日杭州可看天琴座流星雨
·1300个泊位,淳安最大停车场五一启用
·去郭庄看月季展咯
·NO.59 世界这么大 我去小百花
·NO.58 民办小学的甜蜜和忧伤
·NO.57 A级景区如何实至名归?
·No.56 新的消费维权战场
·No.55 描绘杭州的“智慧经济”云图
·No.54 青年文明号20周年
·No.53 今年,烟花爆竹怎么放?
·No.52 朋友圈营销 消费的是神马
·No.51 杭州地铁二号线 走近身边
·No.50 2014双十一,你打几颗星?
· [网友投诉]科技园九福路垃圾至今仍未清理
· [网友投诉]华元爱丁郡北面垃圾场何时处理?
· [网友建议]加强母婴室建设 提高育龄妇女幸福指数
· [网友建议]加快老城区住宅安装电梯事宜
· [最新发布]全自动智能巡检机器人“站岗” 横岭变电站
· [最新发布]火车东站可以免费领杭州公交导乘信息手册
· 谭盾:每次来杭州他都让人惊叹
· 专访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
· 专访“暖女”鲁瑾谈《暖男》:暖男就是中央空调
· 应物象形 随机生发——来“天知道”王凯个人展找你的目之所及
· 让国学在教育中发芽 国学学者楼纪洋诸暨开讲
· 湖山绘览——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青年插画漫画双年展29日开展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