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水务集团做客杭网议事厅 解答百姓用水疑问

2015-02-13 17:27    杭州网

 
视频:杭州水务集团做客杭网议事厅 解答百姓用水疑问
 
 
访谈现场。

 
杭州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 何相之

杭州市水务集团总经理助理 陈爱朝

    杭州网讯 春节将至,又逢阶梯水价实施不久,很多用水方面的问题萦绕在老百姓心头。为了一次性解答大家的疑惑,我们邀请到了杭州水务集团副总经理何相之与总经理助理陈爱朝来到杭州网,他们将对市民与网友提出的问题作出详细解答。

    有些市民不明白,新的阶梯水价到底如何实行?从什么时候开始按新水价计费?

    何:按照杭州市物价局的文件规定,的确是2015年的1月1日实行新水价,但我们自来水的消耗有着特殊性——先用水,后计量,也就是我们1月份在杭州集中抄表计算的时候,实际上表上显示的水量主要是1月以前居民所用掉的,所以按照公平的原则,这部分水执行老的水价,而这也是老价格体系下的末次抄表。

    那次抄表结束后,接下来耗用的水就是按新水价了。2月1日起,我们已经开始进行了新一轮的抄表。

    我们知道阶梯水价的实行有一个条件,那就是必须安装一户一表,现在杭州一户一表的安装情况是怎样的呢?

    何:从2002年开始,杭州市大规模的进行了住宅的一户一表改造,到现在,杭州可以说基本完成了主城区多层已建住宅的一户一表改造工作。45万户居民中,入户率达到了99%以上,但由于我们遵循自愿原则,所以仍有不到1%的居民未进行,我想呼吁这1%的居民,请大家尽快提出申请,现在一户一表入户是不收取任何初装费的。

    另外,正因为阶梯水价必须要安装一户一表,所以没安装的用户就享受不到第一阶梯的优惠水价了。这些市民将按照老式的总表,也就是合用表来进行计费。

    根据阶梯水价的收费标准,如果家庭人口越多,用水量越大,水费也越高?

    何:我们的一户一表,是以一户4个人口为基本定量,每月第一阶梯是18吨,按照测算,95%的居民这个量是足够的。

    如果你家里的人口超过了4个,那么可以拿着有效证件来提出申请,这种情况下,将给予每人4吨的增量。

    如今不少国内大中城市都实行了阶梯水价,收费也是标准不一,高的如北京达到了每吨5元以上。杭州与其他城市比,水价处在什么水平呢?

    何:据我了解我国目前有22个城市推行了阶梯水价,杭州刚好处在居中位置。

    从市民的反馈来看,实行阶梯水价后,缴费普遍有所上涨。那么水价上涨是一个趋势吗?

    何:应该说这是个合理的趋势。以杭州为例,过去老水价是1.85元,0.5元污水费,1.35元自来水费,自来水费中又包含0.08元水资源费。现在水资源费提高到了0.2元。

    过去杭州的污水处理费,在全国是比较低的,现在污水处理成本都要2元了,污水处理费提高到1元钱,也是合理的。这些费用说到底也是用作污水处理的。

    杭州民用水的水价已经有10年固定不变了,在这10年中,水处理的成本则多次大幅提升,水务集团压力也是比较大。

    谈到用水,不得不提水源,那么现在杭州有几个水厂呢?运行情况怎么样?

    陈:杭州主城区现在有5座自来水厂,分别是九溪水厂、清泰水厂、南星水厂、祥符水厂,这四座水厂是由水务集团运行管理,还有赤山埠水厂,由钱江水利负责运行。目前各个水厂都是正常运作过程当中。

    但是杭州居民每天和整年都是不均匀的,比如早上7-12点,晚18-22点这两个时间段是一天的用水高峰,而夏季又是一年的用水高峰。在高峰时,水厂供水能力会略显不足,针对此,目前杭州也在考虑扩建水厂。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少思/文 徐文迪/图 陈焕 胡坚伟 徐文迪 陈钰/视频    编辑:陈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英国男子在800多米...
“百家宴”迎新春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摄影师拍夜空星轨图
体坛金牌夫妻的甜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州今年一批交通工程投入使用或开建
今年6月就能走吉鸿路上杭长高速,江东大桥西接线11月建成,萧山机场快速路高架有望在年底完工,杭新景大二期、杭州都市高速公路今年开工建设。[详细]
·整改不力拘留4人 萧山消防“亮剑”严整出租房隐患
·滨江消防重拳出击区域性重大火灾隐患
·男子醉酒溺水 民警跳入河中营救
·杭州将迎来春运客流最高峰 地铁线网日均客流50万人次以上
·春节去杭州低碳科技馆过个“科普年”
·杭州市区某酒店有女子高空坠亡
·【杭网观影团】《爸爸去哪儿》15日提前点映 约吗?
·丝绸专家探究“一带一路”杭州丝绸产业国际化发展
·9天送出2万杯姜茶 杭网义工温暖返乡人
·2月14日 黄龙体育中心周边道路交通管制
·烧到湘湖边一棵树 赔偿8万元
·杭州慢生活之徒步三天竺
·欠钱不还?卸你四个轮胎抵押!
·杭州志愿者 营造温暖回家路
·春运首日奇葩事 一个人“包”了一列火车
·杭州片儿川与五大名面 你选谁?
·那些年西湖下过的雪
·图书馆里的小读者惊呆了老师
·杭州一男子不交工资赤膊跪键盘
·杭州地铁站书画送福迎新春
·No.55 描绘杭州的“智慧经济”云图
·No.54 青年文明号20周年
·No.53 今年,烟花爆竹怎么放?
·No.52 朋友圈营销 消费的是神马
·No.51 杭州地铁二号线 走近身边
·No.50 2014双十一,你打几颗星?
·No.49 杭州马拉松:跑者欢乐多
·No.48 解读浙江高考改革方案
·No.47 学生军训何去何从
·No.46 杭州楼市限购解除
· [媒体聚焦]“春风行动”首次出台特殊大病救助办法
· [网友建议]化工路的分段开通
· [网友建议]半山隧道以南匝道避开建工技校
· [网友投诉]曲奇卡充值加油卡两月未到账
· [网友咨询]杭州驾考的价格大致在多少?
· [网友咨询]医学专业就业年龄限制能否更人性化?
· 谭盾:每次来杭州他都让人惊叹
· 专访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
· 专访“暖女”鲁瑾谈《暖男》:暖男就是中央空调
· 博艺•留青十年艺术盛典在杭隆重举行
· 冰芭的“天鹅湖”是怎么炼成的?
· 宋城公共空间艺术展开幕 百名大学生约你玩转艺术跨界之旅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