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城市癌症项目 去年20036人查出9719人为患癌高危人群

2015-02-11 16:32    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11日,记者从浙江省肿瘤医院了解到。2014年,浙江省首次联动11个兄弟省份共同开展城市高发五大癌症筛查。这是浙江第一次承担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这也是国家医改重大专项,包括浙江在内,全国共有12个省份同时开展。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城市癌症临床筛查工作自去年3月1日正式启动,项目涉及江干区4个街道(镇)和拱墅区10个街道。

浙江省癌症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拱墅、江干两区共有社区居民20036人参加风险评估,有9719人具备患癌危险因素,占总人群48.5%。

总共评估出9719人为患癌高危人群,16778人次癌症高风险人群,表明有43.1%居民评估出是至少2种或者以上癌症高危人群。

1 高危人群评估阳性率及调查进度表:

 

肺癌

食管癌

胃癌

肝癌

大肠癌

女性乳腺癌

高危例数(人次)

2869

2426

4390

2613

2918

1562

高危比例(%

14.3

12.1

21.9

13

14.6

13.4

这项筛查目的为推动我国城市癌症的早诊早治,筛查的癌症都是目前在城市高发的癌症,如肺癌、乳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

据了解,整个项目将在浙江省至少持续5年,现国家每年财政拨款606万元。2014年筛查抽查到的范围是杭州市拱墅区和江干区,以及宁波市海曙区和江北区。筛查总人数将达到5万,今后还将增扩筛查城市。

高风险人群接近一半,是不是就意味着一个人的患癌几率有50%?

浙江省癌症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杜灵彬说,这个说法是需要纠正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为什么高风险人群占比较高。

A:40-69岁人群,为癌症的高发年龄段

首先,调查选择的是40-69岁人群,为癌症的高发年龄段。浙江省癌症发病率在0-39岁处于较低水平,40岁以后开始快速上升,在80岁年龄组达到高峰。

以肺癌为例,2000-2009年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男女合计肺癌年龄别死亡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45-49岁后增长更为明显,在80-84岁组达到高峰。而胃癌的发病也是很相似:发病主要见于35岁后,45岁后增长明显,55岁后增长幅度更大,在75-79岁组达到高峰。

男性发病率在15-49岁年龄段中均低于女性,35岁以后上升幅度急剧,50岁超过女性。女性发病率上升比较平缓。55-59岁组以后,男女年龄别发病率的差异随年龄增加而明显增大。

B:城市高发癌症,筛出比例要比在一般人群中做面向所有癌症的调查要高得多

第二,调查针对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结直肠癌五大城市高发癌症,筛出比例是要比在一般人群中做面向所有癌症的调查要高得多。

先来看看中年组的情况—— 肺癌是男性45-64岁中年组最常见的,占20.99%,其次是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乳腺癌是女性45-64岁中年组中最常见的,占22.03%,其次是肺癌、结直肠癌、胃癌和肝癌。

而老年组的情况怎么样呢? 65岁以上男性老年组中,肺癌依然是最常见癌症,而且比例上升到27.18%,其次是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食管癌;65岁以上女性老年组中,肺癌已成为发病最多的癌症,其次是结直肠癌、胃癌、肝癌、乳腺癌。这几大癌症,都是高发癌症,所以筛出比例比在全人群面向所有癌症的调查自然要高得多,这是很好理解的。

C:参与评估的大多数之前有些健康问题,所以高风险比例相对较高

第三,参与评估的这些人大多数之前有些健康问题,所以评估结果高风险的比例,比正常人群高。这要从本次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筛查方式说起。筛查的方式,从社区医生对住户的危险因素问卷调查开始,初步筛查出一部分癌症的高危人群,然后为高危人群免费提供相关检查,评估癌症的发病情况。

接受正规调查之后,专业人员会把调查者的问卷输入一个专门应用件系统,该系统按照我国常见恶性肿瘤危险因素评估系数设置,系统会自动计算,您是否属于某一种或者多种癌症的高风险人群。、

D:风险高并不一定会得癌

第四,风险高并不一定会得癌,只是患癌风险比正常人几率大些,需要定期检查相关的项目。对癌症高风险人群的居民,将到省肿瘤医院接受预约筛查。共有5种筛查方式。

肺癌高风险人群采用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女性乳腺癌高风险人群采用乳腺B超检查,其中45岁以上人群必须加做乳腺钼靶检查;肝癌高风险人群采用甲胎蛋白检测和肝脏B超联合检查;上消化道癌高风险人群采用胃镜检查和病理指示性活检;大肠癌高风险人群采用全肠镜检查和病理指示性活检。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彦泽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王帆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摄影师拍各类动物 ...
解放军“陆战之神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揭秘英“富二代” ...
盘点全球超美小模特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2015年春节快递放假倒计时 快递小哥要回家过年啦
近日,快递公司进入春运模式,各大快递已经停运的消息不胫而走。对于忙碌一年的快递小哥来说,这是他们的福音。[详细]
·急刹4次 断了 直接撞树 这是什么车? 答:舒适宽体轿跑
·从剖宫产到胎儿娩出 市妇产科医院“5分钟”完成抢救
·下沙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盘活”科技资源
·“春风行动”拨专款4000万元 向困难群众“送温暖”
·杭州城市癌症项目 去年20036人查出9719人为患癌高危人群
·马云发红包引来反效果?网友一边倒吐槽
·吸毒致幻 他拿刀对准了四个月大的女儿(图)
·广厦今晚再战辽宁 背水一战输球就出局
·春节期间 来桥西工美馆群过个“羊”气年
·杭城各大医院春节门诊安排
·杭州志愿者 营造温暖回家路
·春运首日奇葩事 一个人“包”了一列火车
·杭州片儿川与五大名面 你选谁?
·那些年西湖下过的雪
·图书馆里的小读者惊呆了老师
·杭州一男子不交工资赤膊跪键盘
·杭州地铁站书画送福迎新春
·2015浙江春运2月1日杭州首发
·小学生做社会调查 保安脚踩“调查问卷”
·奔驰引发五车连撞 事后逃离现场?
·No.55 描绘杭州的“智慧经济”云图
·No.54 青年文明号20周年
·No.53 今年,烟花爆竹怎么放?
·No.52 朋友圈营销 消费的是神马
·No.51 杭州地铁二号线 走近身边
·No.50 2014双十一,你打几颗星?
·No.49 杭州马拉松:跑者欢乐多
·No.48 解读浙江高考改革方案
·No.47 学生军训何去何从
·No.46 杭州楼市限购解除
· [网友投诉]杭州很多公交站台的电子显示屏都坏了
· [网友投诉]玩具反斗城湖滨银泰店涉嫌消费欺诈
· [最新发布]杭州西湖里的新摇橹船正式上岗
· [最新发布]杭州图书馆各馆春节开放时间早知道
· [最新发布]仙林桥直街地下通道上半年开工
· [媒体聚焦]江干出台杭州首个五水共治问责办法
· 谭盾:每次来杭州他都让人惊叹
· 专访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
· 专访“暖女”鲁瑾谈《暖男》:暖男就是中央空调
· 博艺•留青十年艺术盛典在杭隆重举行
· 冰芭的“天鹅湖”是怎么炼成的?
· 宋城公共空间艺术展开幕 百名大学生约你玩转艺术跨界之旅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