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双十一”预售商品不退换 下单需谨慎

2014-11-03 18:48    杭州网

 
 
“双十一”预售商品不退换 下单需谨慎
 
 

     杭州网讯   眼看离双十一越来越近,消费者周小姐发现,平时经常关注的几家淘宝、天猫店铺,都相继推出“双十一”预售款。但“预售规则”中注明“预售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这条规则,让周小姐产生疑问,“买了不能退换?这不是和《新消法》冲突了?”

    “立刻购买”变成“立刻付定金”

    打开周小姐提供的一条某家纺品牌天猫店的购物链接,网页上显示一套原价1680元的床上四件套货品,已打出239元的“双十一”特价。购买页面从原先“立刻购买”的提示按钮,也换变成了“立刻付定金”。

    如果消费者想要买到这款特价商品,需要按照页面提示,进行预付29元定金的交易。按照“预售规则”,顾客需在“双十一”之前,预付定金,并在预售结束时在“已买到宝贝”内付清余款,才可以享受该商品的特价。

    但是,根据预售交易规则,如果消费者未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付完余款,该商品的定金将不予退还。另外,预售商品也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

     商家不支持预售“退定金”

    “双十一当天没能及时付尾款,定金不退。”这一规则,在去年天猫店“双十一”预售中,已经推出。参与过去年双十一预售的李女士说,“今年肯定不参加这样的活动了。”

    李女士说,去年参与双十一预售活动时,看中了一款移动硬盘,付了50元定金。但当她了解之后,发现该款移动硬盘,平时的价格499元,预售价为469元,“30元的差价,我交了50元定金。想退出预售,店家表示定金已付,这笔钱也退不了。”

    “投诉天猫后,客服也说这笔钱不能退。”李女士表示不解,“既然按扣,天猫就应该开具50元定金的正规发票给我。”

    消费者可投诉“预售商品不接受7天无理由退换”

    对于网购平台在预售规则中提出的“定金不退还以及预售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记者询问了浙江省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韩志斌说,“新消法第二十五条规定,通过电商购物,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网购中的预售商品显然也应该享受‘七天无理由退换货’。”

    根据《消法》第二十六条,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马宏利律师表示,根据新《消法》规定的范畴,如果卖家没有做到一对一向买家说明,商品就应该享受“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如果以预售作为借口,明显地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预售”有“陷阱” 消费者要多留心

    提前以“预售”开场的“双十一”促销,虽然大打低价促销的折扣力度,但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多留心。

    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商品预售”,就是消费者在11月11日之前,先支付部分定金(往往是商品售价的1/10左右)订购商品,到11月11日当天再支付尾款。

    按照《消法》规定,格式条款中,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如果不标注,则该条款对消费者没有约束力。

然而,“商品预售”存在猫腻,有的网站对“商品预售”给与了规定:尾款开始付款后,在要求的时间内支付尾款,若超时将自动关闭订单,且定金不予退还、赠品不予赠送;预售商品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预售商品若带有“定金”或其他称谓或表述,其定义性质等同于“订金”等网店自行的规定。

对此,消保委提醒“双十一”准备“血拼”的消费者,在挑选商品时,一定要看清楚商品详细介绍,对其中商家没有给予准确说明的地方,最好问清楚客服。

即便是不享受“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的商品,消费者在收到后,仍然可以向商家提出退换货。如果商家拒绝,消费者则可向电商交易平台或商家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投诉。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美摄影师捕捉罕见星云
中国陆航首批武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一周看天下
吴宗宪女儿海量生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州限牌政策一年后将调整 网友建言献策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现行办法为试行,一年后还要调整完善。同时不少杭州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详细]
·狗狗在外面随意拉撒?扔进拾便箱吧
·101尊德化瓷塑观音来杭 携书法名家共聚“百态观音•慈航普渡”
·肿瘤患者不用出国就可“点名”美国医生会诊
·一男子在杭州城北公园疯狂飞车被警方撞停
·杭州网联合电影《夜莺》带你去广西 让心灵去旅行
·300米有公交150米有免费单车 小河街道打造邻里型公交社区
·为控血糖她吃菜不吃饭 酮症酸中毒
·杭州今年输入性疟疾病例已超去年全年 非洲游切记防疟疾
·杭州地铁2号线武林门站~沈塘桥站开工 车行有变化
·营养学专家的饮食秘诀
·震撼!俯瞰杭州下沙13所高校!
·秋天必看的花展—“菊花艺术节”开幕咯!
·浙大四任校长聚首杭州!
·今年的菊花展特别美腻
·杭州地铁惊现“死神来了”!
·网友曝家中母鸡生了绿色的蛋
·杭州一年一度最绚烂的落叶季来了
·杭城现“神翻译”路牌 太牛掰了
·莫言在杭州有个文化村,你造吗?
·杭州建成上盖式公交中心站 立体场站遮蔽出行风雨
·No.48 解读浙江高考改革方案
·No.47 学生军训何去何从
·No.46 杭州楼市限购解除
·No.45 大运河当选世界遗产
·No.44 医改,你得实惠了吗?
·No.43 西湖会所关停转型
·No.42 打车软件“熄火”
·No.41 杭州进入冷鲜禽时代
·No.40 杭城金融女高管访谈
·No.39 两会聚焦 五水共治
· [网友投诉]金家渡北路与古墩路交叉口无红绿灯
· [网友投诉]丁桥1号与2号港交汇处有污水流入
· [网友好建议]降低杭州市老年人优惠乘坐公交年龄
· [网友好建议]在小区设立旧衣物统一回收箱
· [网友建议]调整杭州限牌暂行办法 以家庭为单位
· [记者出击]“东河百年坝子桥将推平改建平桥!?”
· 乱弹阿翔:《破水而出》九年一聚的力量
· 阿桂:童心是多么重要的东西,不要丢掉它
· 张德芬:剪断关系的线头 舍得让爱你的人受苦
· 专访胡寿荣
· 老薛的小画终于要来到很适合它的杭州了
· 杭州图书馆8月活动信息表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