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陈文龙:落得清静的“西湖忠肃”

2011-04-01 17:32    杭州网

陈文龙墓。(记者 王宁 摄)

后人将陈文龙与岳飞、于谦并称“西湖三忠肃”。(记者 王宁 摄)

相比于岳飞和于谦,陈文龙的墓最难找到,位于别墅院内。(记者 王宁 摄)

墓前的香炉,炉耳断落在地。(记者 王宁 摄)

    地点:杭州葛岭路(北山路上)5号,静逸别墅内。

    修建时间:宋时建造,历经后人修缮。   

    陈文龙,原名子龙,字君贲、德刚,福州兴化(今福建莆田)人,宋咸淳五年(1269)戊辰科状元,宋度宗赐名文龙。

    与岳飞一样,陈文龙也是忠于国家,忠于民族的大英雄。

    1277年,元军占领广州后,泉州、福州守将纷纷投降。招降使者两次到兴化劝降陈文龙,均被其严辞拒绝、焚书斩杀,并倾尽家财募兵,打出“生为宋臣,死为宋鬼”旗帜,坚守兴化城。但终因寡不敌众,叛将开城投降,城破,陈文龙自刎不成和家人被俘。

    被俘后,陈文龙被押往杭州,在离开莆田时他开始绝食,途中,他赋诗明志:“一门百指沦胥尽,惟有丹衷天地知”。经杭州拜谒岳飞庙时在庙内吞香灰自尽,葬于杭州西湖智果寺旁。

    传说在下葬的第二天,墓后即长出了带刺的竹子,人一般都不能攀登。百姓们纷纷传言“岳王墓前松柏枝皆不向北生长,只向南生长,陈文肃公墓竹都长刺,”这都是被民族英雄的忠义所感化的结果。

    后人将陈文龙与岳飞、于谦并称“西湖三忠肃”,不过相比于岳飞和于谦,陈文龙的墓最难找到,也落得最为清净。

    陈文龙墓位于杭州市北山街36号葛岭路5号静逸别墅内。去的话,先到北山路上,找到葛岭路路口,走进会看到“智果禅寺”,在“智果禅寺”的那面墙之后向左走,走不了几步右手边有一个静逸别墅,走进去,顺着石阶向上走,不要走到顶,在半山腰上你会看到一排竹栅栏,仔细一看会发现拐角处有个门,进去,就是陈文龙墓了。

    陈文龙的墓真是可以用清幽来形容,访客极少,院内铺满了落叶,相比于岳飞、苏小小等人的墓的喧闹,陈文龙的墓更适合你静静地呆一会,缅怀一下这位昔日的民族英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宁 陈少思    编辑:蓝震    
  腾讯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历史上的18日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清爽可口响油芦笋
阿比让街头见闻
观花逗绿入春乐(组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