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苏小小:葬于西泠畔 死而无憾

2011-04-01 15:37    杭州网

复建的苏小小墓亭位于西泠桥西北侧的慕才亭内。(记者 王宁 摄)

慕才亭亭柱上刻上众多著名书法家的12副楹联,再加上苏小小离奇的身世,总能引起游客极大兴趣。(记者 王宁 摄)

12副楹联正文。(记者 王宁 摄)

    地点:西湖西泠桥畔,白堤与北山路交叉口。

    修建时间:初建于南朝时期,现址于2004年重建。

    除了岳庙里的岳飞墓之外,杭州最火的墓可算是西湖畔的苏小小墓。

    幽兰露,如啼眼。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草如茵,松如盖。风为裳,水为佩。油壁车,夕相待。冷翠烛,劳光彩。西陵下,风吹雨。

    上面是唐代诗人李贺的一首诗,名为“题苏小小墓”。而李绅在《真娘墓》诗序则说:“嘉兴县前有吴妓人苏小小墓,风雨之夕,或闻其上有歌吹之音。”

    苏小小是南朝齐(479年—502年)时的钱塘著名歌妓,《乐府广题》记载:“苏小小,钱塘名倡也,盖南齐时人。”苏小小才貌出众,诗才横溢,在杭州一带颇有名气。后感染风寒病逝,死时年仅19岁。

    起初苏小小的墓由一位叫鲍仁的书生修建,鲍仁家境贫寒,在落魄时曾得到苏小小资助银两上京赶考。后来鲍仁取得功名,出任滑州刺史,特意赶到杭州感谢苏小小,但是已晚。苏小小曾留下遗言:“我生于西泠,死于西泠,葬于西泠,才不负我小小山水之癖。”鲍仁据此将苏小小葬于西泠桥畔。墓小而精致,上覆六角攒尖顶亭,叫做“慕才亭”,墓前有石碑,上面有题字:钱塘苏小小之墓。

    后来随朝代更迭,苏小小墓原址已被损毁。至清代康熙南巡时,曾将苏小小墓重建,民国时间也重建过。学者吴亚卿曾与1959年至1964年间探访过当时的苏小小墓,他形容道:“墓呈圆丘形,表面已被有人抚摩得乌光油亮,墓在亭中,亭名‘慕才’,平面呈六角形,六根四方形亭柱刻满十二副楹联,无论撰句、书法、刻工、款式,均极典雅、规范,赏心悦目。”

    1964年12月的“西湖大扫除”(1966年全国“破四旧”之预演)运动中,苏小小墓再次被毁。

    我们现在在西泠桥边看到的苏小小墓,修建于2004年,由我国著名园林专家孟兆桢先生根据老照片,反复推敲墓亭的具体位置、尺度、比例、色彩建造而成,原汁原味地还原了墓的本来面目。

    修复后的苏小小墓有一大特色,柱联的数量在整个西湖风景区内首屈一指。新墓上挂了整整12副楹联,是通过各种渠道收集而来的,由国内12位著名书法家书写。分别有“桃花流水沓然去,油壁香车不再逢”、“金粉六朝香车何处,才华一代青冢犹存”、“灯火疏帘尽有佳人居北里,笙歌画舫独教芳冢占西泠”、“几辈英雄拜倒石榴裙下,六朝金粉尚留抔土垄中”、“千载芳名留古迹,六朝韵事着西泠”等。

    体面地葬在西湖西泠桥畔,既如了苏小小的愿,也为西湖增添了一道景色。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宁 陈少思    编辑:蓝震    
  腾讯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历史上的18日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清爽可口响油芦笋
阿比让街头见闻
观花逗绿入春乐(组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