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清明节重访西湖名人墓:龚佳育—杭州清官

2011-04-01 12:33    杭州网

六和塔景区东侧山坞内的龚佳育墓址

  中文名:龚佳育

    别名:龚佳胤

    国籍:中国

    出生地:杭州

    出生日期:1622年

    逝世日期:1685年

    职业:江南布政使司布政使

    代表作品:题垂钓图

    墓址:六和塔景区东侧山坞内

    这是一座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士大夫墓葬实迹

    龚墓位于六和塔景区东侧山坞内,是西湖风景区乃至杭州不可多得的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士大夫墓葬实迹,墓区周围山色翠微,环境幽宁,林木葱郁,泉溪琤琮,清寂宜人。龚墓坐东北、朝西南,墓区面积约960平方米,墓道长62.7米,依山势砌筑成七个台基。远远望去,有绵延不尽,深邃肃穆之感,气派威严。

    墓前方的华表、牌坊、碑亭、石羊、石马、石虎、石翁仲均保存完好。尤具艺术价值的是第四台基上的碑亭,共有两座,形制相同,分置于墓道两侧。全亭均用石条石块砌筑而成,亭顶为重檐歇山式,檐角高翘,亭脊正中为葫芦形宝瓶,两旁各盘有一龙,龙须刻出三角形锯齿纹,这是清初瓷器中的龙纹装饰特点在古建筑中的反映。整座碑亭形制奇特,优雅美观,在杭州极为罕见。1997年8月龚墓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一个公正廉明的杭州清官

    龚隹育(1622-1685),初名佳胤,字祖锡,晚又字介岑,世为杭州人。曾任山东按察佥事、江南布政使司布政使、太常寺卿、光禄寺卿等职,康熙二十四年(1685)病卒于京师。龚佳育为官期间,清廉正直,不谓权势,奉公守职,勤政爱民,神道碑中称其“所至有异绩”,深受百姓爱戴。他擅长会计,因此为政府节约了不少开支;对于行贿之人,他尤为厌恶,曾有一县令怀藏金银前来谒见,龚佳育见其步履蹒跚的样子,便知其来意,怒斥道:“汝怀中非金乎!吾岂受贿者?”随即将其逐出。正如大多数清吏一样,龚佳育自己的生活并不富裕,以致“卒之日,囊无余资”。龚佳育还是清初著名的藏书家,吴晗《江浙藏书家史略》称其“藏书至数万卷”。他学识渊博,善书法。其长子龚翔麟(1658-1723),字天石,是清初著名的文学家,工诗词,与朱彝尊、李良年等六人号称“浙西六家”。

    佳育墓所在地远离闹市的喧嚣,山色翠微,茶树簇拥,新立的指路牌就是龚隹育墓入口的标志。墓道依山势逐级升高,远远望去,给人以绵延不尽,深邃肃穆的感觉,墓道被砌筑成7个台基,仿佛象征着龚隹育62年的人生中的7次晋级过程。第四层台基处有一座高约5米,宽约3.5米的两柱单间石牌坊,牌坊正面横额下有双狮舞绣球深浮雕,反面有仙鹤图案,线条细腻,雕琢精美,一座牌坊和两根华表立在墓道前,既起表示崇敬尊贵作用,又是一种建筑化的仪仗,昭示了墓主人非同一般的身份。在清初至今的300多年里,龚隹育墓因地理位置僻静清幽,又鲜见于旅游资料介绍,故人迹罕至。从未改造过的牌坊、华表等景观,原汁原味地展示了当时的建筑、艺术、丧葬习俗及官僚等级制度等文化历史内涵。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高颖田 蓝震    编辑:李建刚    
  腾讯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历史上的18日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清爽可口响油芦笋
阿比让街头见闻
观花逗绿入春乐(组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